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走势不具象征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19日,A股大涨,H股大跌。A股大涨并没有将农行A股送出破发的危险区域;H股大跌却已将农行H股拉到了破发的边缘。农行破发与否已经并不重要,没有必要把它符号化,而缺乏农行等银行股“配合”的周期性股票的反弹更大程度上可能是昙花一现。

  市场大涨后,微涨的农业银行A股市净率1.78倍,离发行价2.68元仅高3分钱;而受到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港股重挫,农行更是跌幅远超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股价较发行价仅高出港币1分钱,这说明港股投资者对农行的看法也趋于保守。农业银行AH价格比达到0.97,在四大行中仅低于中国银行。

  相信在绿鞋机制的护航之下,农行能挺过一段时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单由市场力量来决定这件事,那么破发早已成行,所以过多关注点位和价格并无太大意义。关键在于对市场的两个问题需要厘清。

  一是农行破发是否会造成银行股的估值中枢下移。目前农行市净率1.78倍,比工行和建行的2倍低不少,但是比中行的1.7倍要高。但同时农行的市盈率却是高出其他大行不少,显现出农行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状况。尽管在现阶段,以市净率来衡量银行股的价格更加恰当,但是农行的弱势也许正是朝着按照市盈率计算的合理估值的回归,因此并不能因农行的“实质破发”而担心银行股的估值中枢下移。

  二是缺乏金融股配合的周期类股票的大涨是否能持续。

  在二次去库存的作用下,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复苏放缓的局面,这在今后一段时间对大宗商品期货和资源类股票都将形成有力的制约。而从股市与债市的对比看,债市在股市萎靡的情况下稳扎稳打,节节走高,说明资金正不断流向低风险的债券市场。而在这种格局之下,19日周期类股票的异动就显得有些莫名其妙,更多的应该被解读成超跌反弹。

  同时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金融股涨幅排在申万行业涨幅倒数第四位,并没有“配合”周期类股票的行动。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之所以一直颓势,尽管有资产质量等方面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已经从一个快速反弹周期回落的经济前景还没有看到足够的景气理由。而19日银行股的按兵不动,也正说明市场也承认这种前景并没有实质性变化。而在经济前景并没有实质性明确的前提下,周期股的反弹很可能仅是短时间行情,随之而来的更可能是重新趋于回落。

  市场在反弹之后的走软无疑又将给农行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尽管有80多亿通过“绿鞋”机制获得的资金护盘,但是能护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市场脸色。在弱势中,破发除了有损形象外,并不见得会带来太坏的后果。数据显示,2009年6月恢复IPO以来发行的274只新股,破发的已经超过30%,其中华泰证券(601688)、招商证券(600999)破发幅度达到30%,因此农行破发也更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毕竟当年中国国航(601111)等股票在上市之初也不被看好,但结果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之下成长为大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