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诺基亚、西门子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痛失北电之后,诺基亚西门子终于得到一个新机会可以重新挽回不利局面,这个机会就是收购摩托罗拉。

  昨天晚上,诺西与摩托罗拉联合宣布已经达成协议,诺西将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由于交易还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交易将在2010年年底完成。

  而华为也曾试图竞购摩托罗拉这部分业务,华为为此聘请了游说机构。

  诺西首席执行官苏立(Rajeev Suri)表示,诺西将在此次交易中获得诸多益处,包括盈利能力的提升以及对现金流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实际上,自从苏立上任之后,一直在寻求各种改革,包括对诺西组织机构以及市场发展战略的调整,而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资产也是一个重要方式。他的前任,诺西前首席执行官白伟贤的离职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在北电收购战中,被爱立信击败,以至于诺西的北美发展计划严重受挫。

  摩托罗拉联合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也认为,这个结果有利于摩托罗拉的客户、投资人以及员工。由于摩托罗拉早就开始着手整个公司的分拆,包括以手机终端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和以无线网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因此此项收购意味着摩托罗拉未来将专注于手机业务。

  对于诺基亚西门子而言,收购摩托罗拉的网络资产有利于其拓展北美市场。据介绍,摩托罗拉目前的客户包括50多家运营商,而在设备市场,在运营商积极向下一代网络升级的过程中,客户是设备商最有价值的资源。

  由于北美市场相对封闭,虽然设备市场巨大,但一直只针对北电、朗讯以及摩托罗拉等本土设备商开放,外国设备商往往很难介入,随着北美本土设备商的衰落,通过收购进入北美成为外国设备商的重要选择。此前,朗讯已与阿尔卡特合并,北电也被爱立信收购。

  北美市场的三个重要设备商已经变化为阿朗、爱立信和摩托罗拉,鉴于北美电信市场对设备商的重要作用,未来设备商的整体结局也将再一次调整,诺西有望重新夺回第二大设备商的宝座,这将进一步加大华为、中兴等设备商的竞争难度。以2009年收入排名,爱立信为全球最大设备商,华为排名第二,诺西居第三。

  除了北美市场之外,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资产也将有利于诺西加强与中国移动以及Clearwire、KDDI、Sprint、Verizon Wireless 及 沃达丰(Vodafone)等主流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苏立表示:“对摩托罗拉网络业务部门的收购将大幅加强我们的全球运营实力、扩充我们在美国、日本和其他主要市场的规模。”

  诺基亚西门子表示,以收入计量,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预期在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后,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基础设施厂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基础设施供应商。

  摩托罗拉在全球向135个无线网络提供设备与服务。但从2007年至今,该部门已经亏损超过50亿美元。

  摩托罗拉无线设备业务部门上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滑7%到8.96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8%;该部门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6200万美元增长至1.12亿美元。

  如果成功剥离出售无线设备业务部门,摩托罗拉计划将剩下的手机和机顶盒业务剥离为一家独立的公司,由现任联合首席执行官桑杰·贾(Sanjay Jha)掌管。桑杰·贾表示,摩托罗拉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剥离工作。

  诺基亚西门子表示,在交易完成时,约7500名员工将从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转至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其中包括在美国、中国与印度的大型研发机构。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业务,以及与其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相关的所有专利和其他有关资产。

  由于交易预计将于2010年年底完成,因此不会对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2010年的财务业绩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