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乘胜追击反弹行情 变反转仍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早盘延续昨日升势呈现高开高走格局,沪综指、深成指分别突破30日和60日均线的压制,盘中股指有所回调,但沪综指调至2501点处即点到为止,尾市重拾升势。沪指更是三个月以来第一次站稳了30日线,可喜可贺。今日两市成交量较昨日大幅增加。盘面上看,有色、化肥、煤炭、稀缺资源、新能源电池等涨幅居前,煤气供水、旅游、饮料、造纸、公路运输等走势弱于大盘。目前市场反弹格局确立,低估值品种普遍进行估值修复,后市行情将进一步深化,市场上不少声音在谈反转问题和二八切换的问题。对于反转行情,现在看来还有点早,毕竟单边上扬需要太多动力因素,比如量能的释放,资金的充裕以及政策面的回暖和消息面的平静。但“二八”切换已经有很明显的意味,准确的说不是切换,二是“共振”,代表“二”的一方表现更为突出一些。

  当前的市场,如果说游资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做多股指的时候,政策面的暖风吹动应该是最有力的支撑。从当前的经济形势判断,政策进一步收缩已经越来越没有必要,不排除下半年政府对政策进行适度松动,但即使政策松动,其力度毫无疑问已经远无法像 09 年那样了。在经济趋势下降但政策有可能松动的阶段,市场通常是下跌的末期、反弹初期或者震荡筑底过程。近几日的强势反弹恰恰证明了这一点。笔者认为,转型期是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来为下一个经济辉煌的周期做便铺垫和调整的过程,调结构本身并没有和经济发展有什么相悖之处,只不过中间一些调整和转换改变了是、已经适应当前经济环境的股市。所以市场筑底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是底部的机会不是说就无法把握。不得不承认,当前的市场,虽有反弹,仍在底部徘徊(想谁都不愿意3000点就是A股的顶),过程稍显平淡,出现V型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每一个波段性机会和个股的机会仍旧值得把握。

  例如今日涨势较好的钢铁和煤炭行业,几乎是今年调结构下被判“死刑”的行业,业绩甚至一度亏损难以恢复,但是政策面稍暖,加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再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业绩已经有所回转。这些理由都能促成传统周期行业的上涨。但是经济刺激已经无法回复到09年那样的力度,大多数中上游原材料行业不具备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周期性行业的反弹,仍需要走一步看一步,而不是过分的期待和依赖。

  操作上,乘胜追击比较适合现在的行情。倒不是让投资者去追高,而是股指进入了上涨通道中,盘面上几乎所有版块多多少少都有些行情。除了一些高估值的仍需回避,投资者可大胆参与到这波反弹中来。当然,目前机构资金进场并不热情,股指反弹的支撑力度并不好,随时都有回调的可能,操作上仍要踏准节奏。除非你做价值投资,否则,没有必要把股票死捂在手里,止损止盈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