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外代购名牌价差达四成 精打细算考虑关税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记者薛松

  海外名牌常常是消费者的最爱,可惜其价格总是高得惊人。如今,很多消费者学会通过 “网上海外购物”,特别是在近期,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许多涉及美元及欧元支付的大型代购网站纷纷下调商品价格,使得境内外价差能达到40%,这极大刺激了更多网民通过网络渠道从国外代购商品。

  近日,某海外奢侈品网站吸引了白领丽人蓝小姐的眼球。虽然身在国际化大都市,蓝小姐不用为买不到国际大品牌而发愁,但爱好时尚而又不想做“败金女”的她仍旧希望能在网上寻觅到最价廉物美的奢侈大品牌。

  这家代购网站专门经营意大利特色的奢侈品,能为消费者提供诸多款式的设计师手袋、真丝领带和鞋子,而且还特别推出Gucci、Prada、Fendi 及Armani、Versace、Tod‘s等国际品牌,消费者可以从40位设计师和15000种款式中挑选适合自己品位的产品,并享受到平均低于零售店40%的价格。

  几番挑选后,蓝小姐最后在网站上购买了一副价值2564元的Chanel正品太阳眼镜,并且通过支付宝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完成了购买。

  她说:“像网上海外代购就是很好的购买途径,不仅可以买到顶级地道的奢侈品,而且价格上能比国内专卖店便宜30%以上,通过第三方付款也极具安全性。”

  赚的是汇率和促销差价

  随着人民币升值、美元欧元疲软、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物流业的高度发展,原先零散的个人代购,渐渐被专职的代购公司所取代。消费者不仅节省了不少的钞票,还使用到了真正的进口货,给自己“赚够了面子”。

  一些国外的化妆品、奢侈品网站也纷纷将眼光转向中国市场。据支付宝数据显示,目前仅通过支付宝平台进入我国市场的海外网站就已达到300多家,它们分别来自欧洲、美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同件商品的价格在境外有着比境内优惠至少30%以上的差价,这些差价是如何产生的呢?

  一方面是汇率差价造成。比如今年初,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还高达9.8比1,而目前已经跌至“8时代”。如果用人民币购买,其汇率价差已经达到20%。一般来说,类似支付宝都支持海外代购支付(与中国银行达成合作),可以帮助国内消费者在付款时实时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并支付给卖家。

  另一方面是利用促销价差。对于直接从欧美大商场、百货店进货的代购商家,每年的6、7、8月正是进货的“黄金时间”。因为美国商家通常从6月开始打折,而欧洲“折扣季”多从7月开始,半价折扣比比皆是,这样的“双重利好时机”也吸引了很多热衷网购的抄底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