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给小鸡找偏方(2010.7.2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给小鸡吃萝卜 有效缓解一氧化碳中毒

    民间有句话,叫做偏方治大病,山东莱阳的嵇忠芬,给她养的小鸡用起了偏方。这用上了偏方的小鸡,得病少,成活率高,销路也特别好。不过,嵇忠芬找来的偏方材料,都是诸如萝卜,蒲公英、白头翁、还有我们平时吃的香椿等一些很常见的蔬菜和草药。

    小鸡自从出生开始,就得打各种各样的疫苗,这些疫苗都是专家们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来的、属于专业机构生产出来的高科技产品,嵇忠芬养的鸡,疫苗还是一针不落地打,不过疫苗防治的主要是一些病毒性的疾病,像新城疫、马利克氏病等。而小鸡在生长过程中,还有可能得另外一些病,是疫苗管不到的,像煤气中毒,鸡白痢等,这些病用嵇忠芬自己琢磨出的偏方来治,一是就地取材、省成本,二是可以减少鸡的药物残留。

    在育雏过程中的小鸡,因为育雏室的温度要求很高,尤其是1~5日龄,得保持在33-35摄氏度以上。为了给育雏室保温,养殖户往往在屋里安了一个煤炉。虽然也注意室内通风,煤炉的烟囱也接得很严密,但煤炉产生的煤气还是有可能留在室内。才出壳的小鸡身体弱,一点点的煤气人可能还感觉不到,小鸡却已经不行了,于是便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

    为了防止小鸡煤气中毒,嵇忠芬一开始是按照书上的方法,给它们添加葡萄糖,而葡萄糖解毒过程比较长,得用上八九天。当她听说绿豆可以解一氧化碳的毒以后,小鸡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嵇忠芬就给它们喝绿豆汤。因为绿豆中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能清除鸡体内的毒素。不过,绿豆的成本太高,每斤都在3、4块钱之间,不划算。于是嵇忠芬又想到了另外一种便宜的解毒食物——萝卜。

    给小鸡吃白头翁 有效治白痢

    白痢也是小鸡的一种常见病,得了白痢的鸡最突出的表现是下痢,不仅小鸡身体变弱,生长速度也会慢下来。此外,鸡白痢还很容易传染,鸡群一旦感染上死亡率就会升高,严重的高达20~30%。

    以前嵇忠芬跟大多数养殖户一样,是用抗生素来防治鸡白痢,自打摸索出了治疗鸡苗煤气中毒的偏方,她就开始琢磨也找个偏方来治白痢。一开始她想到的是大蒜,因为大蒜中含有硫化合物,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都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具有很强的抗菌消炎作用,也被人们称誉为“天然抗生素”。但是实际用来治白痢,嵇忠芬却发现大蒜有利也有弊。

    大蒜对于治白痢确实有效果,但同时它也有刺激性,小鸡的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会破坏到它的肠道黏膜,这样小鸡的胃口不好,不爱吃食,会日渐消瘦。于是,嵇忠芬决定试试当地很常见的两种草药——马齿苋和白头翁。

    消毒有艾叶 杀虫用香椿

    对于鸡场的消毒,养殖户常用的是石灰、火碱或者高猛酸钾,而嵇忠芬用的却是艾叶。

    由于常规的消毒方法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诱发小鸡的呼吸道等疾病。发展到比较重之后,小鸡的眼睛会有红肿,并且流泪,泪液逐渐由清液变成浓液,甚至变成干酪样渗出物,眼部突出如肿瘤状,最后双目失明。要减少消毒对小鸡的影响,调整好消毒剂的用量当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过嵇忠芬还是想着用偏方来解决问题,

    艾叶是一种很好的消菌杀毒的植物,里面有芳香酊,挥发出来,能破坏病菌的细胞膜,起到对病菌的杀灭作用,为了保证安全,嵇忠芬特意丛鸡群里拿了几只小鸡出来做实验。结果发现,艾叶对小鸡的眼睛没有刺激。随后,她把采摘来的艾叶,晒干磨成粉,用熏蒸的方法来给鸡舍进行消菌杀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