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科技苑 >

[科技苑]鸡粪变成了猪饲料(2010.7.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鸡粪喂猪营养难消化,EM菌拌料助力促吸收。

    又脏又臭的鸡粪本来是养殖场处理麻烦的难题,但是在福建省永定县,却被用作了喂猪的饲料。由于农庄专搞特种养殖,既养野鸡又有野猪,不但解决了卫生问题,还给猪增加了营养,节约了成本。

    成年鸡的肠子长一米五左右,是鸡身长的5~6倍,听起来好像不算短,不过要是和其它家畜,比如猪和牛的肠子比起来可就太短了。猪肠子的长度是体长的14倍,牛肠子的长度更是达到了体长的20倍。正是因为鸡的消化道短,尤其是起吸收作用的肠道短,所以食物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也很短。饲料从被鸡吃进嘴里,到变成鸡粪排出体外,只需要4个小时,饲料里的营养只被吸收了30%,就被排出体外了。所以,鸡粪里还含有70%的营养,而且这些营养成分的价值都不可低估。

    鸡粪里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但同时也含有很多有害物质。首先是臭气。味道不好,猪不爱吃还在其次,重要的是,这臭味本身就是由有害物质形成的,会对猪的健康造成影响。鸡粪的臭气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如果拿来直接喂猪,猪的眼睛会觉得不舒服,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各种眼病。除了闻得到的臭气,鸡粪里还有很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病原微生物,如大肠杆菌、链球菌、沙门氏杆菌、葡萄球菌等,如果吃进猪的肚子,会引起各种疾病。

    鸡粪发酵技术在我国已有大概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而在日本,德国的历史更长,大概在五十年以上。比较成熟的办法,就是采用EM菌发酵技术。

    EM菌鸡粪发酵技术

    发酵鸡粪的方法,首先将鸡粪里的石头,羽毛等杂质去掉,然后按照干燥鸡粪40%,玉米粉麦麸共60%的比例掺和成混合料,以100公斤混合料加入1公斤益生菌活性液的比例加入EM菌发酵液。加水搅拌,水含量应该控制在35~45%左右,判断含水量合适不合适的标准也很简单。用手抓一把饲料使劲捏,潮而不见指缝滴水,含水量就够了。

    搅拌好之后,将发酵的容器密闭上,在常温下放置,发酵3~5天。根据气温的不同,发酵时间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夏天较短,冬天较长。发酵的过程中发酵罐里面的温度会升高,这是EM菌在工作。有益微生物不断吸收营养物质,壮大自己的过程中,把有害微生物,如病原菌、球虫卵进行控制抑制,在繁育的过程中,最高升温可达到70~72度,在温度这么高的情况下,有益菌自己还在继续努力繁殖,而致病微生物没有了生存空间,鸡粪自然就变成了安全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