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科技苑 >

[科技苑]乡村小发明(3)野鸡能当家鸡养(201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野鸡野性难驯,渴望飞翔和自由,家鸡胆小温顺,习惯了屋檐下生活,野鸡能当作家鸡养吗?在湖南省辰溪县的土家汉子舒远良养的野鸡,就养在场院里,既没有搭网,也没建笼,生活得自由自在,赶都赶不走,就跟家鸡一样,却都是纯种的野鸡。

    纯种的野鸡和家鸡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野鸡飞行的本领比家鸡强很多,如果不搭棚或者建笼,野鸡全都会飞走。可搭棚建笼都是要摊到成本里的。养三万只鸡光搭棚就要花掉一万多元,两三年还要更新一次,平时还得经常修补,十分麻烦,而且这种养法还有一些无法克服的缺点。

    如何切掉第三节飞羽呢?用养鸡场常用的加热式切嘴机就行。切完注意要将伤口烫四秒钟,用来止血。手术最好在零日龄时做,不仅止血快,对鸡的危害也小。切了翅膀的小野鸡因为不用花掉养分去长飞羽,生长速度也会更快了。当它们长大以后,不但不会影响鸡的外观,反而还长得更漂亮,毛色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