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需回档化解短线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黄铮

  本周两市股指大幅反弹,上证综指、深成指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均超过4%。同时,周二沪市单日成交重返千亿水平,短线资金介入迹象明显。我们认为,在反弹开启的确认阶段,热点演绎、权重股表现、量能配合等因素,对于反弹行情的延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盘面观察,低估值板块和个股成为领涨热点的中坚力量。受业绩预盈预增带动影响,前期大幅超跌的煤炭石油板块连续上涨,并迅速带动场内其他超跌板块反攻,如航空、电器、医药等。从煤炭石油指数两个交易日累积7.56%的涨幅来看,已远超同期指数表现。而在整体板块上涨过程中,成长性明显的蓝筹股表现突出,如恒源煤电、大同煤业、潞安环能两日累积涨幅分别达到17.83%、15.23%、12.14%。此类蓝筹品种保持突破形态会对短期市场人气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

  与此相呼应的是煤炭板块中报业绩预告的可喜表现。已披露信息的14家煤炭股中,11家中期业绩预增预盈,其中半数以上预增预盈幅度超过50%。此外,周二涨幅居前的电器类板块也出现了同样情况,板块中盈利增长稳定的海信电器放量涨停,合肥三洋涨幅居前。我们认为,只有这类板块中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成长性个股,能维持强势上攻态势,才能有效带动整个板块走出前期持续下跌的阴影,进而走出一轮像样的反弹行情。

  同时,权重股表现也是行情延续的决定性因素。银行股方面,农行在发行价之上运行较好地稳定了短期市场情绪。同时,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中报超预期个股,正逐步开启反弹行情,也能对板块表现带来示范效应。另外,调控压力较大的房地产板块,自5月份以来经历了连续十周的底部构筑阶段。尽管中期政策背景仍存在着不明朗因素,但处于底部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一些重点上市公司的股价已低于其重估净资产值20%至40%的水平。如中期净利润同比预增100%的招商地产,连续的底部放量无疑表明资金进驻迹象较为明显。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超跌权重股品种,历来是机构在市场底部阶段关注的重点,增量资金的介入会为权重股底部构筑带来扎实的量能基础。

  总的来看,权重股下行受抑及超跌板块的修复行情,成为推动股指底部反弹的中坚力量,并有望带动股指延续反弹行情。但来自短线技术层面的压力一样不容忽视。

  上证指数在收复各短期均线后,面临50日均线及前期6月股指中枢2540-2590点一带压力。反弹成交量能否继续维持在1500亿元以上水平,也是行情得以延续的必要条件。整体趋势上,股指重心的上移尚未触及半年线压制。同时,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所带来的短线资金抛压,需要股指合理回档进行化解。在市场整体趋势因经济层面、业绩因素及资金供求影响,难以出现较大转机的底部构筑阶段,操作上应坚持少量低仓位参与的原则。反弹开启阶段不妨在持股方面侧重低估值的蓝筹品种,随后可适当配置盈利增长较为明确的成长股,整体仓位不宜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