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赚钱效应显现 反弹有望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2个交易日下跌个股累计不到60只,而涨停的非S、ST个股达到34只

  金百灵投资秦洪

  昨日 A股市场再度走出放量涨升行情,上证指数站上了2500点关口,深成指则攻克了60日均线。同时,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近2个交易日下跌个股还不到60只,而涨停的非S、ST个股达到34只,市场赚钱效应显现。笔者认为,股指近日的强势表现有望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同时,个股的大面积活跃有望调动投资者情绪,从而提升整个市场信心。

  其实,近日消息面并不存在持续大涨的氛围。周初关于钢铁库存创新高和部分化工产品期货价格创新低等相关信息的报道,以及昨日关于银监会加大房贷检查力度,确保调控严格执行的相关报道,都不是利多的消息。这些信息如果在5、6月份披露,很可能会导致大盘应声急跌。但昨日A股市场却一笑而过,走出了量价齐升的强势行情。

  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做多的合力已形成。从近期的媒体报道可以看出,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社保基金,均认为上半年强周期性个股的股价跌幅已反映出对经济最为悲观的预测。而从6月份相关统计数据来看,经济虽然增速放缓,却尚未出现悲观的态势。既如此,煤炭股、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等强周期个股的股价就存在着一定的修复动能。

  二是股指期货往往具有助涨助跌的能力。也可以说,股指期货具有放大做空与做多能量的作用。当A股市场在本周一低开后显示跌不动的时候,多头盟军迅速增多,大批观望资金也迅速改变骑墙的观点加入到做多队伍中,使得期指多头主力的持仓首次超出了空头主力。也使得近2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大幅增加,形成了量价齐涨的做多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多头在做多过程中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做多路线图,为新增资金指引了投资方向。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反弹初期的路线图,主要是强周期性个股以及区域投资主线的轮炒。其中,强周期性个股轮炒的路线图最为清晰,在周一是地产股、煤炭股,周二有色金属股也迅速跟上,多头的做多能量迅速膨胀起来。而区域投资,目前主要是上海本地股的资产重组主线。

  二是随着反弹展开,部分资金开始寻找新的做多主线。毕竟部分有实力的资金希望当家做主,一旦市场回暖,他们会将目光聚焦到那些优质新股中。昨日的科伦药业就是如此。笔者认为,新股板块有望成为大盘后续的领涨热点,进而推动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

  综上所述,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进一步涨升的空间:一方面是因为滚雪球效应+热门股赚钱效应使得大盘的做多能量迅速膨胀。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领涨热点持续涌现,且后续潜力乐观。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新老主线。其中老主线强周期性个股的反弹建议跟踪地产股、煤炭股等。而对新主线,主要跟踪次新股、新股,尤其是业绩增长趋势乐观的品种,比如说江苏神通、南风股份、回天胶业、齐翔腾达、贵州百灵、奥克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