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2500点之上难刹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宾:申银万国 桂浩明

  银河证券 秦晓斌

  银泰证券 徐 彧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 周文渊

  主持人:最新的宏观数据出炉之后,市场预测政策可能会出现松动,您是如何看待政策走向的?近来上证综指反弹已经超过百点,您认为市场走强的触发因素是什么?

  桂浩明:在连续两天反弹以后,沪市在本周二突破了2500点,并以当天的次高点2528点报收。这样,也就覆盖了“6·29”大阴线的绝大部分。从日K线图来看,呈现出一种明显的上攻态势。在7月初的时候,股市曾经下探到2319点,而到了现在,最大反弹幅度已经达到了9%以上。而且自7月2日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沪市已经收出了10条阳线。同时,就成交量来说,本周二也达到1132亿元,是5月24日以来最多的。

  回眸一下股市的这波上涨,应该说是与股价超跌以及利空的持续释放有关。6月底所出现的下跌,其杀伤力是很大的,不但那些大盘股又再下了一个台阶,另外前期走势较强的中小盘股,更是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补跌行情,由此导致了整个市场交易重心的显著下移。但这样一来,也在相当程度上使得个股风险得到了释放,那些超跌严重的股票,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一些长线投资者,就此开始了主动的建仓。这以后,受到农业银行发行与上市的影响,行情有所抑制,但农业银行较高的发行中签率以及上市以后徘徊于发行价附近的二级市场定位,使得其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大大减弱,相反形成了对股市继续向上运行的推动。而这个时候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的公布,尽管看上去是有喜有忧,但毕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调控进一步趋紧的担忧,而所有这些,都构成了有利于股市上涨的氛围。

  秦晓斌:由于6月份经济下滑较快,下降趋势初步显现,加上管理层对于经济两难的判断,使得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存在预期。这种预期,我们认为,一是比较朦胧的,可能主要还是基于结构调整方面的;二是政策预期在投资者中间有分歧,稳增长需要放松,但放松太多不利于调结构。

  徐 彧:从二季度开始的中国经济增速出现环比下降,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是在管理层预期之中的,并没有超出预期,不必过分担心。未来宏观调控大方向不会改变,将以稳定为主,同时会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今年经济调控的重心是放在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上,产业之间的发展将拉开差距,充分体现有保有压。上半年“三驾马车”的作用发挥比预期的要好,未来经济发展仍然会依靠均衡发展而稳步推进,但由于投资不会“大跃进”,海外主要经济体补库存周期结束后,出口或在下半年有所下降,故扩大内需将成为经济工作中更为重要的一极。

  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数据看,中国经济低通胀、高增长格局没有改变,企业业绩有明显的提升,特别是中央企业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近六成,作为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一个缩影,表明企业盈利微观层面的状况仍良好,对大盘持续反弹是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在突破2500点之后,市场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桂浩明:在6月份股市也是处于2500点一线整理的时候,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政策预期,都要比现在严峻得多。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2500多点的股市位置,的确还没有充分反映出一段时间来相关因素的变化,股指突破6月份所形成的平台,上试2650点一线的可能性,应该说是很大的。如果能够达到这个位置,也不过相当于从年内最低位开始反弹14%多一点,在一般情况下也确实是能够做到的。因此,即便短线大盘因为上涨较多而有所调整,但整个行情还能够延续,并且应该还有超过100点的升幅。

  秦晓斌:反弹还将继续,由于政策预期比较朦胧,而且有分歧,有助于在震荡中维持反弹趋势。前期的负面因素得到阶段性释放,经济数据验证了经济的下滑,而流动性在6月底应该是最困难的,目前的资金状况有所改善。一旦下跌的动力不足了,下跌空间不大了,就有利于积聚向上的力量,预计2600点挡不住。

  徐 彧:农行上市成为市场止跌企稳并上涨的转机。指数在不知不觉中站上2500点,创出近期行情新高。总体来看,7月“翻身”行情如期而至,一扫前期沉闷低迷局面,盘面热点四处开花,市场机会层出不穷,本周两根中阳线已经打开了后市的弹升空间,后期大盘有可能会上试60日均线。

  主持人:怎么理解近期“周期股”的轮番上涨?

  秦晓斌:之所以周期股涨得好,主要是由于政策放松对周期股的刺激最明显,而这些股票在前期下跌最多,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所以反弹力度最大。

  徐 彧:在调控政策明紧暗松的预期下,估值处历史低位的周期性板块具备了一定的反弹基础,前期超跌的权重周期类板块开始活跃。最突出的是煤炭资源类股票领涨,工程机械、化工、设备制造、钢铁等个股也渐渐盘出底部。这说明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周期性行业,在持续走强的背后是市场主力认识的转变,更多的认为紧政策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或进入政策放松阶段。估值严重低估板块重新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价值投资风格有再次成为市场主流投资的可能,市场风格就此开始转换。

  而市场风格转换有可能演变的方向,是朝向以钢铁、地产、石化、资源等为代表的周期类股票。由于其低估值与安全边际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高估值成长股,再加上金融板块占到沪深300的权重接近30%,其估值水平是所有板块中最低的,后市有强烈的反弹愿望。在市场预期出现明显好转后,估值低的周期类板块有可能成为此轮反弹的领涨板块。从这两天测得的超级机构、机构、大户们的资金净流入数据看,也正在大举流入周期类权重板块。

  主持人:反弹行情中该如何选股,如何操作?

  桂浩明:在随后的行情中,市场中的驱动因素会有一定的改变。到目前为止,还是个股出现普涨,各板块的涨幅差别也不是很大,一些超跌股票的反弹对行情的影响力不小。但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这类反弹的能量将会弱化,而题材股行情则将会强化,成长性良好的品种更是有机会呈现出领涨的态势。这也是符合行情启动以后的一个阶段资金向最具有价格弹性以及最能够营造财富效应股票集中的特点。在这个意义上,在接下去的行情中,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很可能会相对弱一些,而中小盘股票的机会则比较多。而这样的话,后市上涨的速度会有所放缓,但个股行情则将更加精彩。

  徐 彧:在周期类个股逐渐活跃的同时,主题类个股也不甘寂寞。以上海本地股重组题材为代表的兼并重组类个股近期表现突出,其它如区域板块、手机支付、新材料、新能源、医药生物等个股纷纷止跌反弹。其中许多个股出现连续大幅拉升的走势,给市场树立了赚钱的样板,有效激活了人气,对市场信心提振起到很大作用。与周期类个股相呼应,近期整体市场呈现出来的是普涨格局,与前期市场跌多涨少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近期行情还会有所反复,比如在急速上涨后回踩2500点整数关口,但更加有利于后市的健康稳步上涨。建议重点关注:强周期性个股的估值纠正行情,如地产、煤炭、水泥等,以二、三线蓝筹股为主,并购重组主题,如央企和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重组机会;消费行业中的龙头个股;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个股;中报业绩增长较快、有高送转的行业与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