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汇改大戏五年:升值已非唯一面孔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式步入第六个年头。五年前的今天,中国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在这五年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汇改初期的快速升值、金融危机时的基本稳定和近期深化改革后的弹性增加三个阶段。如果仅从2005年7月21日汇改启动时1美元对8.11元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和五年后7月20日1美元对6.7812元人民币的中间价对比来看,可能只有两个字能深刻停 留 在 人 们 脑 海 中 , 那 就 是 “ 升值”,但是,这期间人民币汇率越发灵活多变的进程,又是“升值”两个字所不能全部描绘。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在前三年一直处于加速升值的过程。以每年的7月21日为分界点,相较于刚刚汇改后第一年人民币所呈现出来的缓慢爬升,在汇改后第二年和第三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其中第二年升值幅度5.5%,第三年则高达10.9%,成为汇改以后升值速度最快的一年。“汇改在这两年间被市场更多的解读成了升值而非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2008年7月21日,汇改进入第四个年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要求我国各项政策步入“非常时期”,这其中也包括汇率政策———人民币日均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收窄至千分之三,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年间,升值的势头一路放缓,与美元汇率比值保持了稳定。自2008年7月30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出10个交易日的“连阴”,更创出自汇改以来最大的一波贬值行情。

  2009年7月21日,汇改步入第五个年头,这一年可以称得上是汇改以来最有看头的一年。这一年,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淡去,央行的汇率政策也从“非常时期”退出。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次的改革,更强调参考一篮子和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