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深陷各种"门"仍有资金做局 紫金矿业离奇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紫金矿业5.73元

  深陷各种“门”的紫金矿业(601899)昨日封上涨停,令各方瞠目结舌。由于其信息披露涉嫌违规,证监会已立案调查,而目前污染进一步扩散至广东,并且一些消息称污染物中新增了可疑致癌物六价铬,也使舆论对此次污染事件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加上目前媒体曝光的其公司高层与地方官员存在各种说不清的关系,更让紫金矿业遁迹无“门”。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昨日几手大单硬生生地把紫金矿业封死在涨停板上。

  股民等待证监会调查

  前日晚间,在污染事件进展超过半个月之时,紫金矿业董事会终于发布了一篇姗姗来迟的《致歉声明》,称“本次事故是公司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环境事故”,相关处理仍在进行之中。

  同时发布的还有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称公司已于19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提请广大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据了解,此前紫金矿业已经几度违反相关规定。一些律师表示,一旦证监会调查确认紫金矿业信息披露违规,那么在此期间遭遇损失的股民就有权提起诉讼索赔。记者看到,在一些股吧上股民已经开始征集散户欲集体索赔。

  离奇的大买单

  紫金矿业昨日小幅低开之后,很快就被直线拉至涨停,随后震荡打开,很快又被几手大买单封至涨停板,至尾盘仍未打开。

  这一涨势几乎消化了连日来一半的跌幅,令提前出逃的股民伤心至极。“一个道歉换来涨停?”昨日一些网友发帖质疑。而昨日该股的异常表现到底是“超跌反弹”还是“诱多出货”,成了争议的焦点。

  记者在一些论坛上看到,不少鼓吹上涨的帖子声称,由于前日晚间的《道歉声明》中明确了“7月16日福建省政府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染事故作出了处理决定”,意味着“责任人已抓完、利空出尽、后市看涨”;而一些力挺上涨的帖子又把去年陈发树捐款的新闻挖出来恶炒。

  看空的股民则坚信,连日下跌已经给大资金充足的建仓时机,昨日拉抬肯定与此有关。不少人甚至质疑,这轮异动与7月3日至12日之间的大资金进出有关系。

  散户不宜追涨

  “大连的爆炸救了紫金矿业。”不少网民在论坛上感慨,由于大连那边的爆炸,将紫金矿业从风口浪尖上救了下来。不过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整个污染事件远没到结束的时候,反而有扩大的趋势。昨日一些消息称,由于污染已经扩散到广东省境内,对下游渔业构成很大危害,广东省环保厅已发出特急函件。

  不仅如此,一些报道称,函件中提到了一种从未露面的污染物六价铬。资料显示,这一物质可能致突变及癌症。而一些舆论也开始质疑,矿区所在地癌症发病率高是否与此有关。

  对于昨日的上涨,分析人士称,昨日4.1%的换手率、14.5亿元的成交量都很不正常,散户追涨风险极大,“一些资金可能在赌中报会超出预期,但按照目前的事态看,年报会怎样还不好说”。晨报记者 周治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