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紫金矿业涉嫌信披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紫金矿业(601899)于7月19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被立案调查。

  公司同时发布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致歉信》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加强环境安全工作的特别决议》。公司进一步追究了泄露事故的责任人,并反思公司高速发展模式,称公司今后将适度调整公司规划目标。但公司仍未就两周内发生二次泄露事件的原因予以详细解释。

  据了解,早在7月15日,中国证监会已启动对紫金矿业延迟披露环保事故作出了专项核查。

  而《致歉信》显示,公司已对紫金山金铜矿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副矿长和紫金山金铜矿环保安全处处长两人进行停职检查。随着事故责任调查工作的深入,公司还将继续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紫金矿业《致歉信》表示,此次环保事故之所以发生,与公司高速发展和过于自信存在一定的关联。这意味着紫金矿业因此次环保事故开始反思公司的高速发展模式,公司承诺将适度调整规划目标,意味着以往追求高速发展的模式或将改变。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加强环境安全工作的特别决议》中,公司列出六项措施加强环境安全工作。其中重要的是实行环境安全各级企业主要领导负责制,执行环保安全“一票否决制”。

  此外,7月18日晚,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政府干预紫金矿业公司事务过多的问题,陈景河给出了他的解释。

  他指出,在国有控股企业中,紫金和政府的关系是很清楚的。首先,政府是紫金的最大股东,双方基本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公司市场化程度相对比较高,公司董事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作。目前,公司的确有个别政府官员在公司监察审计等部门任职的情况,但这是作为大股东的上杭县政府对我们进行监督的一种手段,是合情合理的,相比国内其他上市公司监察审计部门归总裁管的情况,紫金矿业监察审计部门是作为监事会的工作机构,是独立的,监事会不但对高管和员工进行监督,同时也对董事会进行监督,且委派到企业任职的官员,都必须先辞去公务员职务,这也完全合乎《公司法》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