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申银万国逆势重仓权重股 自营亏损超2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临近7月下旬,证券公司中期业绩披露逐渐进入高潮阶段。7月19日,包括申银万国在内的数十家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今年半年报。尽管昨日午后A股市场的券商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全面上涨行情,但是总体来看,券商的上半年业绩依然是忧多喜少,而自营业务的好坏则成为左右券商经营状况的胜负手。

    作为国内的老牌券商,申银万国在业内的影响力非同一般。不过,近期申银万国高管们多半有些郁闷。在上周三证监会公布的2010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结果中,申银万国的评级由2009年的AA级,下降为A级;而在昨日披露的中期业绩中,申银万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四成,自营业务则出现2亿元巨额亏损。

    报告显示,今年1~6月,申银万国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42%;净利润9.72亿元,同比下滑39.14%。每股收益仅有0.14元,而去年同期则为0.24元。

    自营业务成为拖累申银万国业绩不佳的“罪魁祸首”。1~6月,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分别为-1.95亿元和-0.44亿元,合计税前亏损高达2.3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利润达到4.34亿元。

    申银万国在半年报中并未公布其持股明细,不过从净资本计算表中可以看出,逆势重仓权重股是公司自营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6月底,申银万国所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18.03亿元,其中有12.17亿元都是指标股,在整个股票投资中占比高达67%。而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28.3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6.82%的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由于公司主要营业部位于发达地区,在上半年的券商佣金大战中,申银万国经纪业务同样损失惨重。1~6月,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仅18.85亿元,同比大降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