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川长虹面临转型难题:欲抛等离子改投液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是坚持等离子,还是选择液晶,或者布局3D,四川长虹现在正面临是否转型的痛苦。

    7月20日,四川长虹一位内部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长虹虽然以等离子电视为特长,但是公司并不吝惜在液晶技术上的研发投入,“我们的战略始终是以市场为导向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虹试图借助今年兴起的3D技术来挽回等离子电视在市场占有率上的萎缩状况,但是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3D技术是一种立体显像技术,它与等离子或者液晶屏并没有直接关系”,3D不太可能给某个企业带来特殊的机会。

    而此前传言的 “长虹等密谋在成都掷272亿建8.5代液晶面板线”的消息,似乎预示着长虹将抛弃等离子转投液晶阵营,但长虹相关人士婉拒评价称,暂时不便发表评论,一切以公告为准。

    萎靡的等离子

    长虹一直在等离子方向上坚持自己的声音,然而现实的市场境况却越发难堪。等离子与液晶曾经发生的“大战”,让双方的差距拉开更大。目前,双方的市场比例由2007年的2:8进一步萎缩到今年上半年的0.5:9.5,简言之,如今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不足5%。专业市场调研机构奥维咨询2009年12月公布的250个城市平板电视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等离子电视机销售量在平板电视的总销量中占比低于5%,销售额占比低于7%。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公司对全国3000多家零售卖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的销售总量为36万台,同比下降21.9%;销售总额为22.6亿元,同比下降16.8%。其中,长虹等离子电视零售额同比下降12.03%,零售量同比下降23.99%。

    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液晶面板之所以和等离子面板拉开如此大的差距,有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就是,现在绝大多数企业都在进行液晶面板的研发和生产,整体上的技术投入远远高于等离子。

    3D能否拯救等离子?

    现在唯一一个坚守在等离子技术领域的国内彩电生产商长虹在看到等离子电视的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后,在6月底推出了国产最大58英寸3D电视——长虹3D欧宝丽3DTV58938FS,想要借助3D电视来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然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3D技术仅仅是一种显像技术,与等离子和液晶屏没有直接联系。

    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给每经记者做了一个比喻,“等离子与液晶一个是兵工厂,一个是兵器厂,制造的都是武器”,等离子屏在动态显像方面要强于液晶屏,而液晶屏在节能和产品厚度上又明显优于等离子。

    长虹集团一位高层人士称,二者在显像效果上并没有本质区别,大家之所以认为等离子更适合3D,是因为3D第一部电影《阿凡达》借助等离子技术来发布的。该高层人士称,“液晶和等离子只是图像的两种实现方式,消费者最后希望看到的其实就是最后的图像,至于用什么方式看到并不重要”。

    “而3D图像是无论基于哪种屏幕上,最后都能呈现出应有的效果。我们的等离子技术是最领先的,因此未来在3D技术的应用上,还是会以等离子为基础进行研发”,该高层对记者补充到,“但是我们会以市场为导向,对于液晶技术的研发也会同时进行”。

    那么3D是否能够成为长虹新的救命稻草呢?市场反馈显示,3D电视并没有激起消费者太多的购买欲望。世纪电器网市场总监彭亮表示,在世界杯期间曾经出售过3D电视,但是销量仅为个位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3D电视从推出开始到现在,其在彩电总销量中的占比可以忽略不计。

    长虹何去何从?

    无疑,在面临来自液晶厂商的竞争时,唯一坚持等离子的长虹遭遇了围攻。而要突围,长虹是否也需要抽身重点转向液晶呢?业界一直传言的“长虹等密谋在成都掷272亿建8.5代液晶面板线”的消息是否就是突围窗口呢?

    四川长虹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经记者,长虹拥有等离子的技术优势,也不拒绝液晶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生产,但是仍将坚持等离子技术。至于上述建厂传言,该人士表示暂时不便发表评论。

    刘步尘则向记者坦言,长虹现在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如果现在转向液晶面板的大规模生产,今年1月份刚刚投入量产的中国第一条等离子屏幕生产线将无法处置。据了解,该条等离子屏幕生产线的量产时间曾经一拖再拖,从2008年7月,推迟到2008年12月,之后到2009年4月,最后是一直到2010年1月才最终达成。

    刘步尘认为,量产时间之所以拖延了一年多的时间,是因为等离子面板的需求量很小,“大量生产只会增加长虹自己的库存”。

    “现在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液晶上下功夫,如果每个企业使用同样的宣传力度,那么长虹的声音还是显得微弱,同样研发3D技术,液晶在整体实力上要远胜于等离子”,刘步尘对记者补充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