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德铭:国内消费市场规模10年后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21日报道,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引入的刺激内需政策不会退出,将逐步建立常规、持久的国内消费市场。

  陈德铭表示,中国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依然以稳定为主,政府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不是暂时性的,中国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常规、持久的国内消费市场。

  陈德铭表示,近些年来中国国内消费以每年17%-18%的速度增长,超过GDP增速。预计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规模将在2015年超过日本,并在2020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陈德铭还表示,一旦《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获得台湾行政院批准,中国商务部将考虑在台设立非政府机构,以负责经贸合作谈判。

  又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在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时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多哈回合谈判的立场不变。

  陈德铭指出,为了推进下一步谈判,世贸组织成员应积极把握2011年多哈谈判的“机会之窗”,锁定谈判成果,以具体案文为基础寻求突破。在下一阶段谈判中,中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拉米推动多哈谈判的努力。

  拉米表示,多哈谈判启动已近九年,若2011年仍达不成协议,对世贸组织的信誉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此,希望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取得实质进展,并通过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发出积极信号,为多哈谈判提供更多的政治支持。

  据商务部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已全面参与各个领域的谈判,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在技术层面为推动谈判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并做出了实质性的关税削减承诺。按照目前谈判达成的结果,中国将进一步把农业和工业品的实施关税削减30%左右。在服务业方面,在160个分部门中,在加入WTO时已开放100个分部门的基础上,中国已承诺将进一步开放11个分部门。(记者 卢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