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门户集体进军网上"团购" 业内:提前洗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型门户网站纷纷进入团购领域,继搜狐和腾讯相继推出团购服务以来,新浪网也在低调地对团购进行内测。昨天,一名新浪营销中心人士对记者透露:“团购对于新浪来说是一个新的业务,我们正在测试,应该不久以后就正式向外界推出!”

  昨天,著名互联网分析师黄继新对记者表示,大型门户网站进入显然是看好团购这块诱人的蛋糕。将来团购有可能成为门户网站的标准配置。大型门户网站进军团购领域很可能对团购行业进行洗牌。但是他坚信,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型垂直团购网站依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搜狐推出“新房”团购

  仅一年时间,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身价就飙升至13.5亿美元,继Facebook、Twitter之后创造了互联网行业另一奇迹。它的概念就是“团购”。如此美丽的市场“钱景”,导致了从今年3月起,国内团购网站呈爆发式增长。在短短几个月内,国内团购网站的数量就增加至近500家。日前,腾讯、搜狐、新浪等大型门户网站亦开始涉足团购领域。

  昨天,搜狐人士告诉记者,搜狐爱家团目前推出了以房子为标的的“新房团购”。用户凭借1万元的爱家卡,购买“珠江萨尔斯郡”任意一款精装别墅现房,即可获赠原价100万元的“珠江萨尔斯郡”精装公寓1套,优惠幅度高达99万元。这几乎也创造了国内团购市场单品价值和优惠的最高纪录。而搜狐焦点还将携手全国各地开发商,在全国范围逐渐推广新房团购,以降低用户的购房成本。业内人士透露,尽管这个活动多少有些炒作的嫌疑,但是可以看出搜狐焦点对团购投入的巨大精力。

  昨天,新浪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新浪目前也正在低调内测团购网站,在不久的将来,新浪团购将正式上线。

  某门户网站的人士透露,自SNS、微博成为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的标配之后,业界的目光就瞄准了团购这一最新的模式。目前,400余家团购网站在国内掀起了近乎惨烈的“百团大战”。同垂直的团购网站相比,集资金、技术、客户、用户等优势于一身的门户网站,会占据有利的位置。

  ■团购网站不惧门户冲击

  门户进军团购领域是否会危及中小网站?北京拉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营销总监郑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实,门户网站进军团购领域对中小网站一点冲击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相信,团购到了最后是拼服务和用户,包括拼地面推广。我们的地面推广,也就是对商家的把握非常严格,我们会保证商家的品质。另外,我们现在手里有1000万美元的融资,我相信,门户网站花费在团购上的资金也不过如此。虽然我们的流量拼不过门户网站,但是我们的服务和品质却因为规模小反而好把控。”

  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门户网站固然有门户网站的优势,但是我不清楚它们是试探性的投入,还是真正把团购作为战略方向来投入,这个对于门户网站可以说是一种流量变现的手段。从目前的现状来说,门户网站推出的团购没有排在前面。为什么?因为它们太大了,反而没有专业的做得好!”他说,“垂直的团购网站最好是能有自己的创新能力,比如我们将来要把团购和分类进行结合!”

  美团网CEO王兴对记者说:“团购涉及的方面太多了。我不知道门户网站是否能够像一个小网站一样进行跨部门的协同作战。”

  ■业内:团购网站提前洗牌

  昨天,北京拉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营销总监郑斌对记者说:门户网站的进入,无疑会使洗牌提前到来。他说,风险投资只会投这个行业的前几名,现在门户网站进来之后,后续的网站将更难拿到投资。

  创新工场互联网分析师黄继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门户网站的进入,并不一定会使中小企业的机会丧失殆尽。现在的团购网站都是模仿美国的模式,也就是一天一单的模式,如果门户网站继承了这种模式,那么用户的流量和商家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另外,商家现在更多地把团购当作一种打广告的方式。众多的商家不可能总是去有名的门户网站做营销。在价钱条件的选择上,一些中小商户往往更适合中小团购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