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油企无缘BP首轮资产出售 考虑竞购亚洲部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石油公司(BP)开始出售资产以缓解因支付墨西哥湾原油清理费用而面临的财务压力。7月21日,BP宣布已与美国著名独立石油公司阿帕奇公司(ApacheCorp.)达成了一项协议,将BP旗下价值7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给后者。

    截至目前,BP已为石油泄漏事故花费40亿美元,该公司最新决定出售17亿美元亚洲资产,包括越南石油管道和巴基斯坦的上游资产。

    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的石油企业应该会努力争取这些在地缘上靠近中国的油气资产,不过也不能不计成本地参与竞标。

    阿帕奇拿下70亿美元BP资产

    BP与阿帕奇达成的70亿美元资产出售协议是其100亿美元资产出售计划的组成部分。

    根据协议,阿帕奇公司将购买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和埃及西沙漠地区的所有资产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 “绝大部分”资产。这些探区估计拥有3.85亿桶油当量的探明储量。

    BP表示,阿帕奇公司将在7月30日支付50亿美元保证金,并将以股票、债券和现金等形式完成全部支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BP出售的这些资产都是比较好的,全球各大公司都想得到,BP也要看与各大公司的关系以及各国政府的利益。目前,国内企业想买大公司的相对优质资产都不容易。

    “这与BP与阿帕奇的传统关系和国家之间的利益紧密相关。”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说道。

    BP将卖靠近中国油气资产

    BP已同意初步赔偿2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用于支付当地民众以及生态的损失。美国分析师普遍预计,BP最终赔付额在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

    面对巨大的财务压力,BP出售资产的步伐才刚刚开始。为此,BP表示将出售除嘉实多润滑油业务以外的在越南与巴基斯坦的大部分资产,总售价约17亿美元。

    在巴基斯坦,BP打算出售其陆地和海上油气田,包括位于南部Sind省的多个生产田和勘探区块等,总价值为6.9亿美元。BP在该国的天然气日产量为1.73亿立方英尺,占该公司天然气总产量的2%。

    在越南,BP打算出售其LanTay和LanDo气田,以及相关的NamConSon输气管道与PhuMy3管道,包括旗下胡志明市外海天然气项目的权益。BP在该国的天然气日产量为6300万立方英尺。

    中石化专家表示,中国的石油公司会考虑上述项目。不过,越南天然气相对较少,管道也不长;BP在巴基斯坦的资产质量也不是很高,油气产量也较低。

    中石油海外业务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也只是初步接触BP,并没有进入正式的商业谈判,而全球各大石油企业也都在接触中。

    林伯强说:“这些资产靠近中国,中国油企的机会很大,资金很充足,不过竞争会很激烈。”

    据悉,BP还在就出售所持PanAmericanEnergy价值90亿美元股权的交易以及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油气田进行谈判;还已经就出售Mars油田少数股权给项目运营商荷兰皇家壳牌进行了讨论。中海油总公司和阿根廷Bridas有意收购上述股权的部分或全部。

    “中国能源公司参与BP资产出售的竞标面临的风险十分复杂。”MMC集团中国区董事长郭鑫表示,这些风险主要存在于环保责任、监管合规、政治风险、劳工要求等方面。(喻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