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石油要用600亿美元砸BP?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巨头都对BP资产虎视眈眈

  BP的股价12日在美股盘前突然上涨3.2%达到35.13美元,原因很简单———市场传言BP可能出售资产。而潜在买家之中便有世界五百强新登科为第十名的中国石油。据悉,这个中国最大的上市油气生产商已抛出橄榄枝“欢迎与BP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竞购BP资产全球虎视眈眈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中石油此次可谓“大手笔”———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600亿美元用于扩张。而眼下,BP这块肥肉,便是中石油扩张的最好渠道。“BP一向以资产优厚出名,现在所有的石油巨头都虎视眈眈。”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

  但此次争夺可谓战势复杂。举目全球,对着BP流口水的企业甚多———美国的巨头们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BP的“犯罪证据”可是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上;日本的巨头们也摩拳擦掌,加之日本政府早已表示准备不惜重金进行项目援助。“此时,日本最大的对手是中国。”日本媒体如此评价。

  中石油急于“亲上加亲”

  追溯起来,中石油与BP关系也十分密切:BP是中石油2000年上市时的基石投资者,购入20%的上市股份,虽然BP在2004年将这些股份售出。这两家企业在广东省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中油BP,共同经营加油站;去年,中石油还跟BP联手中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协议,协议合作20年。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从中石油处证实,7月1日,伊拉克鲁迈拉项目作业管理权正式移交至由英国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三方组成的ROO(鲁迈拉油田作业管理机构),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面按照新的体系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