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地沟油”善管还须善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思之大倒胃口、避之防不胜防、食之致病致癌,这是百姓面对“地沟油”侵扰身体健康时的无奈境况。此物从餐厨废弃物中来,在城市下水道中捞取,经黑窝点中提炼,通过低价销售回流餐桌。此行一路虽有数个部门可监管,却每能钻其漏洞,危害百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专门发文,就“地沟油”问题提出了“一条龙”式的整治意见,为百姓避“地沟油”之害打造了一个“防护罩”。但也要看到,如果每年数量庞大的“地沟油”缺乏明确有效用途,那么在暴利驱动之下,趁管理部门麻痹松懈之际,“地沟油”仍会撕开“防护罩”一角而重新祸害百姓。

  善管还须善用。“地沟油”本无罪,用错地方则为恶,用对地方则为善。它是很好的化工原料,可以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及其他多种化工产品,收到“变废为宝”的最佳效果。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建立有效的回收利用机制,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促进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地沟油”物尽其用,又何能滋扰百姓?(陈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