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沈阳工商排查地沟油加工点 一个点日产10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宾馆、饭店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这么生产出来的油谁还敢用?25日,环保、质监、工商、食药监、公安等5部门组成的“地沟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组对全市展开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和取缔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等重要区域的“地沟油”小作坊、无证照黑窝点。

  一个加工点能日产10吨“地沟油”

  25日上午10时,记者随5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来到铁西区大青乡谟家村的一处“地沟油”黑加工厂。

  还没走进工厂,就闻到一股强烈的腐烂味道,让人难以呼吸。走进这家工厂,记者发现,满地的污油和泔水已经干涸,再加上空气中的灰尘,形成了厚厚的黑色油膜,覆盖在工厂的地面上。在这污浊不堪的地面上,堆放着千余个大油桶,而这些大油桶里面装的,就是“地沟油”的原材料——泔水。

  工厂当天并没有开工,只有三个工人一问三不知。

  在加工厂的二楼,记者发现了该工厂用于生产加工“地沟油”的油炉,油炉周围则是各种污秽不堪的油桶。在留守人员的办公室里,记者还发现了工厂用于做实验配比使用的仪器。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加工厂回收原料之后,利用化学试剂将油与沉淀物体分离,然后再用染色剂和香味剂对油进行调色。而这种程序加工出的“地沟油”是可以致癌的。

  执法人员还表示,谟家村的这个黑加工点,不论从规模还是技术上都算是一不小的工厂。通过对工厂油炉的检测,如果这个工厂正常生产的话,每天至少可以产出10吨左右的“地沟油”。

  5个加工点都没有执照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了后谟村。在这里,执法人员发现了“地沟油”的又一黑加工点。

  这个加工点此时正在忙着加工“地沟油”。浓密而灼热的黑烟不断向外冒出,加工点内的泔水池里也装满了准备加工的泔水。在现场,同样没有找到工厂的负责人。现场的工人表示,他们加工的油都要运往丹东,为一家肥皂工厂提供原料。可执法人员却发现,成品油颜色橙红,并不像是要用来做皂的油。

  执法人员现场并未看到任何合法有效执照、证件及经营手续,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勒令经营者立即停产。接下来,5部门将对5个加工点依据各自职能进行行政处罚。

  据悉,此次“地沟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将动用环保、质监、工商、食药监、公安五部门近千名执法人员,对全市展开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和取缔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小作坊、无证照黑窝点。(记者 张晶 见习记者 任子剑 摄影 王晓辉)

  地沟油不能随便加工

  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生产和加工废弃油脂,并用做化工原料的单位,必须经过当地卫生、工商、环保等部门审批发证许可后,方可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收集、生产加工废弃油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非法收集和加工废弃油脂。并且要求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不得将未经处理的油脂排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