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只买房子没有存款 教师家庭应基金+储蓄多元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主角:苏女士

  (37岁,教师。丈夫今年40岁,私企总经理。儿子4岁)

  看到周围的朋友今天买基金,明天买股票,我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被这个时代落下很远。我是一名大学教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到了工作上,很少去想理财,更可怕的是头脑里根本就没有理财的观念,虽然赚钱不少,但从来就没有存过钱,也从来没有购买过理财产品,现在非常想听听专业人士建议,帮我做一个合理的设计和分析。

  我家收入:我税后年收入5万元;我丈夫税后年收入12万元,再加上年终分红,税后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我家资产:住房3套,其中自住140平方米的房子一套;一套123平方米的房子位于 百鸟园 附近,正在装修,准备出租,估计月租金2000元左右;另一套110平方米,今年8月交付,贷款购买。三套住房现市值200万元。无银行存款。

  我家负债:贷款10年,每月还贷4000元,还有9年零7个月还清。尚欠亲属12万元。

  我家保障:我单位给缴纳“三险一金”,丈夫单位给缴纳“三险”,我们夫妻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儿子购买了“世纪宝贝”险(分红型),附带住院医疗。

  我家支出:每月还贷4000元;两项保费支出,其中一份为每年9000元,还需缴14年,另一份每年1万元,还需缴4年;孩子托费每月1300元;保姆费每年1.6万元;其他支出每月5000元。

  理财目标:2年内还清12万元欠款;适当时间购买200平方米左右住房;50岁之前,有银行存款100万元。

  财务诊断

  房产投资过于集中

  从资料来看,苏女士的家庭条件非常不错,不算丈夫年终分红,夫妻二人的平均月收入可达14000余元,每月扣除4000元的房贷及日常其他支出7600元后,家庭月节约2400元,不过这也显示出家庭结余能力较差,财务健康度一般;家庭购置了保险产品,表明已有风险意识,从年支出推断,应能够实现家庭财务基本保障。

  苏女士的家庭投资主要集中于房产投资,没有积蓄,财务结构不理想,应对突发性财务支出能力较弱,家庭各项支出目前主要依靠夫妻二人的工资现金流入维持,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