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白领必须知道的六条理财规划:养老储蓄要尽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1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理财生命周期的前期阶段,可以虚心学习和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然而在某些阶段,我们很遗憾地发现只能将经验教训留给下一代,期待着他们去完成本该由我们来做的事情。下面就是几条前人关于理财的经验之谈。

  养老储蓄要尽早

  储蓄是筹备养老金最重要的方式。由于复利效应,存在银行里的养老金会增长,增幅取决于储蓄利率和时间。举例来说,在6%的利率条件下,一笔储蓄在12年后将翻番,这就是有名的72法则。换句话说,在58岁时存入1万元,在70岁时你将得到2万元,翻了1番。而如果你在22岁同样存入1万元,在70岁时你将得到16万元,整整翻了4番!谨记一个原则:退休储蓄、子女教育或其他长期大笔支出,请尽早着手。

  认识保险的价值

  保单常常看作是为了有效避免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风险。我们可能永远不会遭遇火灾、海啸或台风,不会在地震中失去家园,但为这些小概率事件购买保单,没有人觉得不对。总有一天我们将面临失去工作和薪水的状况,这是一个绝对确定的事件,可很多人并没有想到利用保单。

  在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在退休前会一直保持身体健康和财务安全。但也有可能由于伤残、重疾、慢性病以及失业等原因而提前退休。过劳死则与强制提前退休的状况类似。保险为我们的家人有效规避上述风险提供了一个保护伞,但必须在风险发生前就获取它。投保的时间越早,保单的价格就越低,保障也更加全面。

  理财应泽及后人

  我们拼命挣钱,玩命储蓄,乃至借助于理财工具以获取更高收益和保障。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不可能把钱带走,而是交给了家人,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生活。如果在度过漫长的一生之后却没有后人可以接受遗产,我们还可以把它贡献给慈善组织。打下的基础越坚实,我们的家庭就会越幸福,泽及后人也就更长远。下面是3个不同类型家庭的理财故事。

  因循之家

  该类家庭没有建立正确的理财规划并付诸实施。直到临近退休时,才意识到养老储蓄的重要性。他们也没有购买重疾险以及意外险。退休几年后收入罄尽,健康问题已成为绕不过去的难关。这给他们的子女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以致让子女们也推迟了建立理财规划并付诸实施的时间。即使出于自愿,在用心赡养父母时,子女们难免会为给自己的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担忧,尤其是在印度这样一家常有多个子女的国家,这种情况更为普遍。

  储蓄之家

  该类家庭能够较早地进行养老储蓄。他们对养老储蓄有明确规划和监管,谨慎消费,并购买必要的保险。事实上,这一类家庭通常会把给儿孙的遗产也列入规划。当他们年老或生病时,他们会得到必要的保障。

  投资之家

  与储蓄之家的情形较为类似。不同的地方是,在储蓄了一部分钱之后,他们会寻求股票、基金等多元化投资方式,以及购买投连险和集合信托产品。这样的家庭大多数不会暴富,因为他们寻求了中等的风险和收益。他们退休后的生活会比较舒适,通常能让儿孙享受到较好的教育。

  无论从上述经历中受到什么启示,这些经验之谈都值得警醒。几乎每个人都会说他原本可以把家庭财务管理做得更好,以留给子孙更多的财富。但对于我们来说,更有责任让自己的理财规划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我们现在做的每一步,不但关系到自己的将来,而且直接影响到子孙后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