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代工企业转移]转移内迁 珠三角代工企业的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在调查中,我们的记者了解到,曾经以 “中国制造” 为标志的珠三角代工企业群,正在遭遇剧烈震荡,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的外贸出口,并没有随着国际经济逐渐复苏而出现反弹,相反,增幅却明显落后于全国整体水平。今年1到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79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低于全国44%的增长幅度。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珠三角昔日靠廉价劳动力发展起来的代工企业,正在酝酿大规模内迁。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东莞市绿洲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印刷各种说明书、彩卡、吊牌等业务的独资企业,今天虽然是星期日,但是在工厂记者看到,生产车间仍然是一片繁忙。就是这样一个运营良好的企业,最近也正在打算往内地转移。

    东莞市绿洲印刷有限公司经理林艳:“目前据我们了解,一些大公司大企业,比如伟创力,他们都已经往内迁,作为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来讲,我们确实也想找到一些商机,到内地找一些机会。我们的一些客户也在往内地迁移。”

    与林艳有相同打算和想法的企业负责人,在珠三角地区还不在少数。刘建华是深圳一家生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已在江西全南县开始建设九万平米的厂房,准备将企业搬迁过去,以此解决企业的生存危机。

    深圳鑫巨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建华:“深圳寸土寸金,再扩展也比较难,加上水电、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费用的增加,可是外单的成本并不增加,下单的价格并不会因为我们成本的增加而增加。”

    刘建华说,未来他们还会在东北、长三角和西南投资建厂,逐步完成企业向内地转移。
深圳鑫巨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建华:“从生存发展上考虑,走出去的心态是很迫切的。”

    据调查,现在珠三角地区有中小代工企业近9万家,有超过63%的企业计划迁出广东。从行业分布看,外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五金塑料、电子产品、陶瓷建材等传统型、低技术、高耗能行业。对于这样大规模的内迁,有关专家认为,珠三角地区正在实现一个制度的变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产业转移升级或者说企业外迁,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迁他是一个趋势,如果珠三角不经历这么一个阵痛,这么一个转变,我们很难实现一个制度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