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夏粮外资魅影:益海嘉里中国“粮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次进入小麦直接收购领域,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旗下的益海嘉里,便让央企中储粮、中粮集团感受到了压力。

  在占据了中国食用油市场半壁江山之后,益海嘉里大举进入国内粮食收购领域所,大豆产业的沦陷,是否将在小麦市场重新上演?

  目前,益海嘉里已在中国超过35个战略地区拥有130个以上大型综合加工厂,其中,已建和在建的小麦加工厂为12家,日处理小麦超过40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吨。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记者,“益海嘉里现有的小麦日处理能力,仅次于中粮集团,今年年底,就有可能超过中粮。”

  对于外界的担忧,益海嘉里一位人士7月21日对本报记者称,“益海嘉里今年的小麦收购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6‰,稻米收购量仅占1‰,量是比较少的。”

  不过,这还只是个开始,对外资进军中国粮食领域的争议,仍将继续。

  争购小麦

  据上述人士透露,益海嘉里目前在国内拥有的12家小麦加工厂中,5家已经投产,分布在深圳、东莞、周口、兖州以及石家庄。另外7家仍在建设中,主要分布在小麦主产区河南、山东、河北以及广东等地。

  河南是中国小麦的主产区之一,2009年河南小麦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河南占有全国约四分之一的产量。目前,除了周口工厂已建成投产外,益海嘉里还在河南郑州、安阳、新乡等地投入巨资兴建加工厂。

  而在山东,除了已投产的兖州加工厂外,益海嘉里在青岛、德州两个日加工1200吨小麦的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益海嘉里官网称,“在超过35个战略地理位置拥有130个以上大型综合加工厂,并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和分销网络,我们能更有成本效益地分销产品,并能在最短时间内上市。”

  马文峰告诉记者,“益海嘉里目前的小麦加工能力是日处理小麦4000多吨,中粮集团目前日处理能力为6000多吨。”这一数据也得到上述益海嘉里人士的认可。

  而在完成小麦加工能力的布局之后,对于益海嘉里来说,更重要的是掌握粮源。为了保障小麦原料供应,益海嘉里开始加大夏粮的直接收购力度,并于2010年首次进入原粮收购领域。

  目前,益海嘉里主要通过委托河南、山东和河北当地的一些私营粮食收购企业、粮食系统改制剥离的粮库等收购主体,代收代储小麦。

  上述益海嘉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经收购了26万吨小麦,当时定的收购价格为1.01元,超过这个价格,我们就全国停止收购了。”

  益海“粮图”

  不过,当益海嘉里将触角伸向小麦时,其外资身份,加上其之前在国内食用油领域的大举扩张,引发了外界的忧虑。

  早在2001年,我国对外开放大豆市场,外资企业开始涌入国内,通过投资办厂、参股控股等方式控制加工环节,最终,国内大豆产业链几近沦陷。在此过程中,益海嘉里一骑绝尘。

  据统计,目前,益海嘉里在全国各地建有60多家粮油加工厂。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陈莉娜告诉记者,“益海嘉里在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市场占据60%-70%的市场份额,其主要品牌‘金龙鱼’就占到40%-50%。在整个国内油类市场,其份额也高达40%,成为价格变动的风向标”。

  在食用油市场取得主导地位后,益海嘉里的下一个目标是粮食深加工。上述益海嘉里人士称,“我们不会再往食用油这方面发展,已经没有太大空间了,今后,我们将会多元化经营。”

  当拥有资本优势的益海嘉里进军小麦市场时,引发了“外资影响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

  事实上,在小麦加工领域快速扩张的益海嘉里,甚至有可能超过国字号中粮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小麦加工企业。马文峰表示,凭借正在兴建的加工厂,2010年底,益海嘉里的加工能力可能就会超过中粮集团。

  但上述益海嘉里人士强调说,即便如此,外资也难以影响国内粮食安全,“与国内企业相比,益海的收购量还很少”。他举例说,“在河南省一个地方,中储粮收购了1350万吨小麦,而我们只收了5万吨。而中粮集团,在全国收购了400万吨小麦,也远远高于我们。”

  国家粮食局一位人士也表示,“在粮食收购上,国家是市场放开的,国内的粮食收购主要还是中储粮,80%由中储粮来收购,益海嘉里目前还很难有这样的影响力。目前,益海嘉里参与收购小麦主要是为了自己加工,保证原料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