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我发现 我创意(3)林下养出巨型柴鸡(2010.7.2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混养让鸡动起来,听音乐个头长得快。

    李豪选是河南省内乡县林业局的副局长,他在自己所管的20多万亩林地下养起了柴鸡。不同一般的是,他养出来的柴鸡不仅个头大,体重沉,而且身上长的都是锻炼出来的瘦肉。

    长的大,瘦肉还多,这首先跟柴鸡的品种有关,因为人家养的本来就是罗斯鸡这种大型鸡种。再加上李豪选采取的是林地散养的方式,住得好,吃得好,心情愉快,体重蹭蹭就长到了17斤。之所以选择这个品种,是因为在2008年李豪选刚开始林下养鸡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他发现放到林子里的鸡竟然离奇失踪了。原来是柴鸡都上了树。这种情况搁在别的养殖场里不算什么,还有人在树上架鸡窝,特意让柴鸡上树休息的。可这事发生在李豪选的林地里,他就不乐意了。看着柴鸡们把树叶叨得乱七八糟,李豪选可心疼了。养鸡是为了发展林下经济,也不能让鸡破坏林木。

    不得已,李豪选只能放弃了本地的品种,选择从东北引进的罗斯系列鸡。这种鸡最大的特点就是骨架大、前胸肉多、较笨重、不好运动。这样的鸡养到林下,就不可能再上树了。不过这种鸡也有一个弊端,它们到了林子里不愿意活动,就在一个区域里打转。散养鸡讲究的就是跑跑颠颠,运动量大,又能吃到丰富的青草和小虫,肉质才能好。可照罗斯鸡这么慢条斯理不爱动,散养的目的就达不到了。

    于是,李豪选想到了让本地柴鸡与罗斯鸡混养,互相促进、影响的办法。没想到这招果然有效,两个品种的鸡交上了朋友,原本不爱活动的外地鸡也跟着本地柴鸡一起开始奔跑,而生性活泼、爱惊群、飞奔的本地鸡跟洋鸡生活到一块,也变得温顺多了,不怎么上树了。

    

中药材败火食欲好,蝉粉进补肉质佳。

    当第一批鸡出栏的时候,李豪选特意挑了几只大鸡做成菜给客人尝鲜,可有人却挑剔起鸡的口感来。没想到林下养柴鸡,把肉质给养柴了,可刚开始选择这个品种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的,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他发现很多专家教授的研究结果都表明,沉积在肌肉内的脂肪是影响肉品质量和风味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肌内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磷脂容易被氧化产生特殊的成分,这些成分都会改变肉质的风味,使其嫩滑清香。

    找到了症结就要寻找应对的方法,李豪选试着用一些芝麻饼、油饼,弄碎加到饲料里给鸡吃,多加些含脂类的物质。然而,鸡吃了效果并不好,还上起了火。李豪选只得又给鸡吃中药来败火。于是,他从中药铺子里抓了桔梗、防风、细艾等几味中药,熬成汤水给鸡喝。有了中药材的帮忙,的确解决了上火的问题,柴鸡的食欲也慢慢恢复过来了。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