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我发现 我创意(1)帮助山鸡谈恋爱(2010.7.21)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给公鸡做美甲,先剪后划。

    家住北京昌平的小田,年纪不大,可养山鸡却很有一套。一是他的养殖规模比较大,每年仅山鸡育雏量就达十几万只,二是他家山鸡的受精率非常高,一般的养殖场,能达到60%就算高的了,可他家山鸡的受精率可以达到98%以上,在业界是不多见的。

    小田养殖的秘诀就是,让鸡的婚姻幸福,减少应激。要做到这一点,他首先从给公鸡做美甲开始。当然,并非所有的公山鸡都会得到这样的优厚待遇,只有那些最值钱的即将繁殖的成年公山鸡才符合条件。原来,公鸡和母鸡交配的时候,公鸡会站在母鸡身上进行交配,如果公鸡的爪子有一个爪尖,过于锋利,就会直接刺入母鸡的皮下,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母鸡的皮被撕开的情况。这样,母山鸡会产生惧怕公山鸡的情绪,等下次再交配时,就会躲着公山鸡,甚至会逃开。交配不顺利,产蛋量、受精率当然都受影响。母鸡受伤之后,还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交配前搞分居,避免应激。

    起初,小田家的山鸡是从小养在一起的,目的很简单,让它们从小培养感情,长大了谈婚论嫁就顺理成章了。可是,由于发情期不一致,当公山鸡开始发情去跟母山鸡套近乎时,还情窦未开的母山鸡,如果老被公山鸡骚扰,时间一长,心里就会有阴影,到了真正发情的时候容易影响正常的交配。

    要去掉母山鸡的心理阴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提早把它们和公山鸡隔离开,进行分群。一开始,小田选择的分群时间是在公山鸡性成熟的时候,等到一个月后,母山鸡也达到性成熟了,再安排它们的婚事。尽管这样的办法的确使交配顺利得多了。不过小田后来又发现,分群的时间好像还是晚了点。

     

    组家庭公母比,1:4.2。

    山鸡的家庭不是一夫一妻制,而是一夫多妻,不过小田给公母山鸡定的比例,有点与众不同。

    从比例上来说,每个养殖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去配比公鸡和母鸡的数量,有的是5:1,有的是4:1,更有的是3:1。小田刚养山鸡的时候,是按3:1来搭配的,也就是300只母山鸡,配100只公山鸡。因为他觉得,公山鸡多一点,交配的次数就多,受精率就会提高。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了其中的不妥。

     更多精彩内容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报(包月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