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5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普查将以建筑为单位,对全市280万-300万栋建筑的抗震级别以及建筑内的人群进行全面梳理,得到比较准确的北京人口数。同时,在这过程中还将启动户口整顿工作。京籍超生人口以及持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未落户人群将给予落户。

    变化: 普查首次纳入外籍人口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巡视员、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兖州表示,此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11月1日零时,主要内容是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此次普查对象与10年前的普查不同,首次纳入了外籍人口。此次普查范围分几类:我国境内的自然人,比如常住人口、港澳台侨人员、外籍人员;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比如驻外使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

    已在国外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属于普查对象;来华出差、旅游等短期停留的外籍人员也不普查。

    特点: 写字楼地下室列入普查

    此前,北京已经开展了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通过最新航拍图和相关地理数据,结合实地踏查,已经完成了全市地理信息的核实和更新,并将对全市所有建筑物进行核查。据介绍,此次普查将全市划分为6600个区、8万多个普查小区、核实全市280万至300万栋建筑物。

    顾兖州表示,由于人都是居住在建筑里,所以围绕建筑物普查是最可靠的。此次的普查包括北京所有建筑物,比如居民楼、地下室、写字楼、公共设施等。通过此项工作,摸清每栋建筑物内住房单元数,科学得出住宅人数等。

    效果: 清晰了解人口构成情况

    此次普查约需要10万名普查人员,7月底全部到位,北京将对他们开展普查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入户调查技巧等培训工作。

    顾兖州表示,普查经费由中央补助和市级财政两方面保障。预算大约为2.9亿元,多数用于普查人员的聘用经费。据了解,普查员月均1500元以上。

    据介绍,整个普查工作将持续到2012年6月结束。此次普查数据,则将在2011年七八月发布。届时,北京人户分离的有多少、流动人口有多少、每年出生和死亡人口有多少,都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

    难点: 人户分离情况严重

    顾兖州称,各国在人口普查上都存在重登和漏登的情况,特别是漏登比较多。普查存在一定的难题。

    首先,人户分离情况普遍,北京大量人群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不在一个区域。为此,此次在普查中,对于流动人口,只须登记居住地即可;对于本市户籍的人口,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都要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