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集三农]乡村教师赵鹏和他的109个学生(2010.07.2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5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大家刚才看到的画面,是发生在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的一次高规格的欢迎仪式。然而,享受到这个礼遇的人,只是当地一所小学的乡村教师。他的名字叫赵鹏。那么,赵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礼遇呢?

    赵鹏的老家雨冲乡油杉村位于贵州省西部的大山中,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一类贫困村。全村有180多户人家。由于这儿离最近的星宿乡中心小学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不符合有关部门设立公办学校的条件,所以,几十年来,这里一直没有公办小学。可是,对于油杉村的孩子来说,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去星宿小学读书并不现实,因此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处于失学状态。

     赵鹏:我有七姐妹,只有我一个人上了课。父亲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

     由于乡亲们经济条件太差,私立学校老师靠收学杂费无法维持生活,附近的学校开了又关。为了读完小学,赵鹏辗转换了三所学校。

     赵鹏:或许别人早有这样的想法,就是说,像油杉这样的地方连一所小学都办不起来,这样的村子不贫穷,怎么还会有比它更贫穷的。

     2000年7月,刚刚18岁的小伙子赵鹏,从县里的中学毕业了。回到老家,听到其它村子的人对油杉村有这样的评价,更是激发了他兴办乡村小学的念头。

     然而,在这样的贫困山区,一个十八岁的年轻人又凭什么建起一所学校呢?

     8月份,赵鹏卖掉了父亲临终前留下的油杉树,用所得的250元钱租了一间板房。尽管那个板房既不遮风也不挡雨,但毕竟校舍是有了,油杉小学有了雏形。

     可是,38个孩子的教材书本还没有着落。赵鹏联系上了雨冲乡中心小学。那一天正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他也早早地来到十几里外的中心校,等其它学校都领完书了,他要趁着天色未暗,独自用背篓把教材背回来。

     赵鹏:30多个学生,可能就五、六十斤吧。的确一天走着,这肩膀啊这酸酸的。

     这座悬崖是赵鹏进出油杉村的必经之路。

    大方县雨冲乡油杉村村民张荣文:以前大约有80公分路吧。赵鹏老师给学生上课,书就从这里背。然后这条毛路打通以后,一般车辆都不敢下来,然后就把摩托车拖。现在这个路还是很危险,每年在这几个拐拐,都要掉个车下去。

     有了教材,赵鹏一个人又该怎样给这38个孩子上课呢?这群孩子,大的十四五岁,小的只有七八岁,赵鹏决定采用复式教学的方法。他先把这群学生根据各自的水平分成几个年级。当一个年级的学生听课的时候,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以做作业或者上自习,但赵鹏在黑板前一站就是一整天。

     慢慢地,在油杉小学读书的学生增加到了100多个,赵鹏就用自家的马来驮书。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走,马或人经常会摔上几个跟头。

     五年前,他花六百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来拉书。即使是这样,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为了把400多斤的书本全部拉完,赵鹏也需要在这条泥泞崎岖的山路上走两个来回,花上一整天的功夫。尽管他一直小心翼翼,但有一次,他连人带车一起翻倒在了悬崖上。
   
    赵鹏:书比较重,可能有200多斤。加上那个摩托车,直接压在我的一条腿上。然后我当时就拔不出来。我当时直接喊救命了。正好山上里有几个农妇正在背粪,当时她们把粪直接泼倒了,来救我。当时我还以为我的腿已经断了。

    赵鹏的妻子张梅:看上去压了好宽的一处,就是已经压得很烂的那个。那我还说,拉了好重,疼了回来怎么不叫。我还怪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