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沃尔玛仨内鬼敲诈自家超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手外人买过期油索10倍赔偿

  ■庭上拒绝辩护集体辞律师

  将已下架入库的过期油放回超市,再找人来买走,并以此向自家超市进行10倍索赔,事后更走险棋先行报警。待真相大白,沃尔玛震惊地发现,索赔不过是场骗局,而谋划者就是自己的三名员工。昨日,沃尔玛三员工及那名“消费者”皆因涉嫌敲诈勒索罪站在海淀法院的法庭上受审。而四名被告人竟一致拒绝律师辩护,早早坐在庭上的四位律师不得不退出法庭。

  超市曾高额赔款

  成提示

  31岁的王海龙和80后的佟彪、张栋都是沃尔玛知春路店的员工,王海龙是酱料理货员,负责酱油、米、面、糖的码放和整理,可以从仓库提出其负责的相应货品放到货场,作为库控员的佟彪和张栋则负责超市仓库内的货物码放和整理检查。

  2009年10月的一天,王海龙到仓库找醋上架时发现有6桶过期的某品牌橄榄油,“因为以前超市出过顾客买到了过期商品获得高额赔偿的事情,我就想到了用这6桶过期油敲诈超市。”王海龙交代,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同事佟彪,称按规定可以以一赔十,6桶橄榄油一千多元,可获赔上万元,并问佟彪能不能找个人来买。可直到四五个月后,这个买家才有了眉目。今年2月下旬,佟彪在和张栋聊天时谈到这件事,张栋表示自己能找到人假装消费者。几人经合计,约定事成后赔款四人均分。

  超市要赔两千

  不同意

  今年2月25日下午4时左右,张栋带着朋友梁志伟来到了超市。此时,张栋早已打电话告诉了王海龙和佟彪。王海龙于是将6桶过期橄榄油装进了一个放醋的纸箱,将其混迹于六七箱货物中,一起从仓库推了出来。随后,王海龙将这个装着过期油的纸箱放在了超市地下一层酱油区的一个柱子后,朝张栋递了个眼色,张栋当即明白了他的意思。得了张栋指示的梁志伟很快将6桶2009年9月就到了期的橄榄油装了车结了账,花费1092元。

  梁志伟拿着6桶过期油直奔超市服务台,要求按照国家规定进行10倍索赔,否则就向消费者协会告发。一名客服工作人员与之商量表示,希望能以赔付2000元了事,但梁志伟坚持要赔付10倍——10920元,“之前张栋跟我说过,可能给不了那么多,但最少也得8000元。”梁志伟交代时称。之后,双方就这样僵持着。与此同时,店方一名工作人员进入超市内进行查看,发现货架上的油都没有问题,再看监控录像,发现梁志伟根本没有从货架上拿过油。店方对梁志伟的行为提出了质疑,骑虎难下的梁志伟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随后,沃尔玛也报了警。很快,事件真相大白,梁志伟、张栋、王海龙、佟彪相继被捕。

  ■庭审花絮

  四律师无奈退庭

  昨日的海淀法院第二法庭里,四名律师早早坐在了辩护席上等待开庭,其中王海龙家人为其聘请了一名律师,梁志伟有法院指派的一位律师为其辩护,佟彪则有两名法律援助指派律师。然而,庭审刚刚开始,几名被告人就不约而同地提出不需要律师辩护,要自行答辩。“你们想好了么?这(律师辩护)是你们的权利。”法官说道。“我知道自己犯错了,我认罪,我不需要他们。”几个被告人回答。四位律师随后无奈退庭。

  “你有没有想过,律师的辩护可能会对你的量刑有帮助?”庭后,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海龙坦承:“我觉得他们帮不了我,就是给我和我的家人传个话,也就起这个作用。”

  晨报记者 叶青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