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民热议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均有媒体报道包括四大商业银行以及招行、交行等银行对A 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从2元上涨至4元。银行方面表示,手续费提高与成本上升不无关系。此话题引发网民热议。

  “客户成为弱势群体”

  “草木之星”在博客中说,从此前老百姓对“跨行查询费”的口诛笔伐,到如今跨行取款手续费悄然涨价,不需要商量,再一次说明银行一面是把客户当作“上帝”,一面是把客户逼为弱势群体。

  网友称,设置A TM机原本就是为客户提供服务上的便利的,同时降低了大量的银行用工上的成本,结果呢?顾客还要为银行的所谓成本上升买单,而且客户还根本没有“申辩”的权利。

  有目共睹的是,一方面,银行数量仍总体偏少;另一方面,银行的结构、分布也十分不合理。银行服务效率低下、等时排队现象严重。这正是大量客户有跨行取款需求的根源。有问题不想方设法为客户着想、力求改进,反而以此当成提高收费的筹码,其服务“良心”很成问题。

  有网友提出,国内银行收费向国外看齐,服务向自己看齐。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小额账户管理上一谈到收费问题就会提及国外银行的操作云云。但我们众多银行的管理是何种水平,客户能否享受到高标准收费支撑下的服务呢?

  “垄断”靶子

  有网友说,跨行费上涨,真的不是两块钱的事,它是银行与消费者共同的悲哀。它预示着即便是在市场意识深入人心的今天,在行业面对竞争压力的语境下,银行还是凭借垄断身份,睥睨无视消费者。

  众多银行以国有银行为主,其它商业银行纷纷跟进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在垄断的优势之下“打劫”弱势者,却不通过更好的途径来提升利润,或以竞争的姿态去凭本事“吃饭”,这正是一种令人鄙夷的“无能”。

  另外,收费涨价是否正当,各家银行还需向公众详加说明,例如将银行的成本透明化,证明为何4元比2元合理。

  “过犹不及”

  网友“海子”说,站在银行业者的角度看,涨价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国内目前流行的英美公司治理模式,银行管理层首先想的是最大化股东利益或本企业的利润。跨行取款若不设任何门槛,等于是将本行客户免费让其他银行共享,特别是对于那些网点较多的四大国有银行而言,是在无条件“为他人作嫁衣裳”。因此,适当地对个人收取跨行取款手续费,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合作的积极性,为公众提供更丰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相信公众也能理解。

  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说单笔1元至2元的小额收费人们还能承受的话,那么4元至5元的标准显然有些离谱,因为这无异于直接限制跨行取款,其结果很可能是:整个银行体系变得越来越支离破碎。公众为了满足取款需要,要么支出更多的“靴底成本”,走更远的路;要么是办理更多的银行卡,并为此额外支付办卡费用。无论如何,都会增加公众的交易成本,削弱其福利水平。

  理论上,广州、深圳等地的居民当然可以用脚投票,放弃收费4元的银行,转投那些仍收费2元的银行。但理论总是苍白的,现实中人们将发现,他们的工资卡、校园储蓄卡、退休金卡通常是单位或有关部门指定某家银行统一办理的,从一开始就与该银行捆绑在一起,没有选择退出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