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会一日三会研讨融资融券 转融通最快半年后推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7日,深交所组织的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技术系统联网测试将正式启动,同时,上交所则于7月30日开始这一测试。

  这是近期中国证监会组织的相关培训会议上确定的信息。

  继本月15日提交完毕“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业务和技术准备情况调查表”之后,第三批试点入围15家券商7月22日正式“进京赶考”,接受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组织的集中培训。

  本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22日当天,证监会接连召开了三个会议,除在技术问题上加快解决速度之外,对融资融券的监管措施以及后续政策完善等方面都有密集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融资融券最大的瓶颈——转融通首次有了时间表。“我们在与监管层的私下沟通中得知,转融通最快可能在半年后推出。”一位参加了相关会议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证监会密集研讨融资融券

  相关信息显示,7月22日当天,证监会共组织召开了三个会议。第一个会议是针对第三批15家试点准备券商的培训会议,由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和国信证券等三家已经开始试点的券商做经验交流。

  该次会议上,监管部门给出了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券商技术系统联网测试的时间表。即本月27日起,深交所会员的技术系统联网测试正式启动,三日后的7月30日,上交所这一程序也将启动。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上交所内部文件显示,这些准试点券商的“赶考之路”第一关是要通过交易所的技术系统联网测试,而参加证监会的培训可谓这第一关的“入场券”。

  昨日,一位参加了上述会议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参加完培训会议后,其所在券商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备工作均宣告完成。

  “从我们这批开始,技术系统联网测试这个窗口会一直开着,券商技术成熟一家就测试一家,而不像以前测试一批之后就关闭,等下一批再重新启动。只要符合条件的券商,都可以申请参加技术系统联网测试。”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融资融券技术系统测试过程会更加紧凑,次数会减少,速度比前两批快。

  通过测试之后,“就剩程序问题了。”即进行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融资融券方案的专业评价,以及辖区证监局的现场检查。

  “证监会还给出了一个关于融资融券的窗口指导意见,跟前两批试点的意见没有任何区别。”上述参加会议人士表示。

  该人士透露,7月22日当天,证监会还组织了另外两场会议,分别围绕融资融券的日常监管和后续政策制定展开。

  第二个会是其内部的监管会议,主要有第三批试点准备券商所在地的证监局参加,讨论议题则是各地证监局对于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券商的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事项。

  第三个会是前两批试点券商交流经验会议,“可能是证监会为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政策的调整提供参谋和依据。”上述人士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