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行人士详解ATM运营成本 鼓励使用网银有优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广州、深圳、南京等地的ATM跨行取款费用翻番后,引发了各地对银行ATM机成本的关注。记者昨天从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一般ATM机均不能盈利,仅运钞车一年就需30万元租金。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广州等地银行纷纷上调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四大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纷纷上调至每笔4元。

  昨日,银行人士向记者详解了ATM机的运营成本和收入来源。据介绍,一台ATM机的成本主要包括约30万元的购置成本和日常的运营成本,其运营成本则包括日常的通信费、电费、人力成本及维护成本,其中在银行网点之外布设的离行式ATM机运营成本更高。“离行式ATM机需要用运钞车运钞加钞,而一辆运钞车和保安人员一年的租金就是30万元,这是离行式ATM机最大的一块运营成本。”该人士表示。

  ATM机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ATM机器办理业务时产生的费用,如缴费、转账之类的,而跨行取款则是一笔亏1.6元;另一个收入来源是存取款一体机所吸收的存款所带来的利差收入。

  “一般ATM机都无法通过自身业务盈利,除非是一些业务量特别大的火车站、医院等地,ATM机对银行来说其实是一个服务的延伸。”据上述银行人士称,一台布防在繁华地段如西单君太商场的ATM机,一年也得亏约万元。

  根据央行从2004年开始实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规定,持卡人在他行ATM机上成功办理取款时,无论同城或异地,发卡行均按每笔3.0元的标准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

  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由发卡行收取,但最终这笔钱要由3家来分。具体分配方式是:发卡行要拿出0.6元支付给银联,拿出3元支付给提供ATM机取款服务的银行。如果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2元,那么发卡行就要为每笔跨行取款业务倒贴1.6元。

  ■ 支招

  外资行可免费跨行取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网点不多的银行包括外资银行等,目前还可以跨行免费取款。东亚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东亚隐含借记卡本地ATM跨行取款每月前4笔免手续费,第5笔才开始收每笔2元的手续费。

  花旗银行也表示,今年ATM机本地或是异地跨行取款都是免费。但是,花旗银行的借记卡最低的办理额度是必须存款达到8万元。

  除了外资银行外,平安银行也有优惠。平安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从2009年7月1日起,平安银行的借记卡在ATM机本地或是异地跨行取款都是免费,但是,此优惠措施只有三年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