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探访武汉私人银行:800万底薪请来的神秘"管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第一财经网、证券之星发起了“上半年你赚钱了吗?”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9.36%的投资者在上半年是亏损的,有的亏损额度高达50%以上。除了投资股票以外,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均没能讨到好。有关数据显示,652只基金整体出现负收益,整体亏损3513亿元。而有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亏损幅度高达38%。

  在整体亏损之下,千万富翁们的财富在怎么变化吗?他们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呢?近日,记者走进招行、中行的私人银行部,打探富人们理财的亏损状况,私人银行的专家理财又有些什么“秘密武器”奉献给高端客户呢?

  私人银行

  私密、奢华、尊贵

  富人理财师时时跟踪,适时提示

  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汉口西北湖畔某顶级写字楼的招行私人银行中心。在写字楼的周围以及电梯口,都没有看到私人银行的指示牌,即便是在该银行所在的楼层,也仅有“招商银行”的小标牌。

  外部与普通写字楼装修无异,但室内却是奢华尽显。眼底是一览无余的湖光山色,脚下踩着是连高跟鞋后跟都能陷进去的厚厚地毯,欧式家具显得气度非凡,全有着高高椅背的靠椅。有着湖景落地窗的大厅,另一侧有一个大大的弧型吧台。客户落座后,便有人送上咖啡或各种饮料,随后专属理财经理便会来到客户身边。而这里的理财经理全是行业里业务突出的精英。

  据了解,目前武汉像这样私密、奢华的私人银行有三家,分别是招行、中行、交行。招行的门槛是,放在银行的金融资产得达到1000万元,中行是800万元,而交行则是200万美元。

  湖北有多少人可以进这里,享受如此待遇呢?据胡润百富榜调查结论是:在鄂有11500名千万富豪,他们平均拥有3辆车、喜欢旅游、喜欢在北京上海买二套房产,他们每年花费超过160万……这些情况几乎每家私人银行都掌握着。

  千万富翁

  几乎都是“守”财奴

  唐璐是招商银行从全市网点中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理财经理之一。他有着5年的从业经验,精通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各领域理财知识,又有着为大户理财的经验。于是,他成为私人银行首批理财经理之一。

  “为富人理财,不仅仅是只卖产品那么简单。”据唐璐介绍,他们遵循总行制定的工作流程,在“倾听”的基础上,为每位客户建立理财档案。富人也要通过专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测试,通过倾听、问询了解他们的理财目标和需求,然后为他们量身订做理财建议书。

  “湖北的富人,大多都还是白手起家的老板,他们害怕亏损,所以我们给出的投资策略,也基本是以“防守”为主。非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基本也是能保证预期收益的。当然,对于积极型的客户,银行也会提供一些“进攻性”更强的产品供客户选择。

  特殊产品

  专为富人“量身定做”

  “我到这里来工作后,就会发现,私人银行的理财产品,许多都是外面看不到的。某种意义上来说,富人赚钱的渠道更多些。”这是唐璐的感受。

  投资期酒,就是其中一例。招行曾推出过华润信托中粮君顶葡萄酒收益权资金信托计划。该款葡萄酒信托计划每份30万元,客户既可以持有到期,届时收回本金及年化5%的收益,又可以选择认购期酒实物,并获得年化5%的收益,同时还可免费获得亲临酒庄品酒、骑马、打球的待遇。

  还有就是各种各样的私募基金。招行与上海某基金公司合作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所募集的基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方式投资于二三线城市中以住宅为主体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完成后收回本金及收益。该基金仅面向极少数超高端客户销售,认购起点为500万人民币,单个项目预期年投资内部回报率为25%,扣除相关费用后,该产品预期净资金回报率17%。该行2009年下半年一款私募基金产品,成立仅3个月,净值增长率就达到了19%。

  “虽然有些投资公募基金的客户也出现了浮亏,但总体来讲,八成客户均可实现10%的收益。”据唐璐介绍。

  普通银行网点里的一位客户经理要服务至少数百位客户,你个人投资状况如何,他是不可能时时跟踪的。但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则不一样,他们一人只服务数十位客户,而每个人投资了哪些产品,都会进行定期跟踪,并提出警示。

  “我们也有很多客户投资了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当股市跌到3000点时,很多机构认为这已是底了,鼓励抄底。而我们则建议一部分投资了公募基金,已达成预期收益的客户适当减一些仓位,保留战果。事实证明,后阶段股市下跌速度更快,损失也更惨重。”唐璐说,理财师有时要像医生提醒病人吃药般,提醒投资者改正错误的投资决策。

  “我们有一个团队都在为私人银行的客户服务。在投资领域里,对于不太激进的客户而言,帮他减少亏损就是赚了。”唐璐认为,不同阶段、不同投资环境,及时而合适的提示是帮富人理财非常重要的一点。

  记者 王丹妮 通讯员 徐石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