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虚假行程单成航空服务投诉重灾区 近两成涉造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虚假行程单正成为航空服务投诉的重灾区。记者昨日获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日前成立虚假行程单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机票代理人市场专项整顿,首批被查证违规的三家代理企业分别受到停业整顿和注销代理资格的处罚。

  虚假行程单正成为航空服务投诉的重灾区。记者昨日获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日前成立虚假行程单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机票代理人市场专项整顿,首批被查证违规的三家代理企业分别受到停业整顿和注销代理资格的处罚。

  作为电子机票时代的产物,行程单是国内机票的惟一报销凭证,也被很多还不习惯于无纸票出行的旅客视同于机票。去年,中国民航的旅客运输量攀升至2.3亿人次,正规行程单使用量约1.4亿张。

  到底机票市场假行程单的比例有多高?目前没有权威数据,但从中航协此次专项整顿看,似有泛滥之势。市场人士估算,假行程单可能接近正规行程单总量的10%至20%。

  中航协最新做出的处罚,责令昆明凌云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停业整顿三个月,注销云南鲲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和昆明远飞航空票务有限公司二类客运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记者了解到,专项整顿共发现北京、昆明、上海、深圳等地20多家机票代理企业存在使用虚假行程单违规经营情况,陆续还会公布查处情况。

  一些机票代理往往虚开行程单,将三折、四折的机票更改为八折甚至全价票,旅客正常登机对此毫无察觉,遇到退改签特殊情况时,才发现高价买到的是不能签转的低价票。“这样一张机票能挣数百元,相对于正规卖票一张只挣3%至5%的手续费,低价高开已成为不少代理人的主要利润来源。”某商旅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为满足旅客赚差旅费的心理,一些机票代理也故意提供低价高开的行程单,从中收取手续费。少部分代理则故意将高舱位票低价卖给客户,相当于维护公司关系的变相行贿手段。

  民航部门提醒,要防范欺诈最好订票后索要行程单,或登录中航信网站查验电子客票及行程单真伪。不过,中航协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技术层面还没有太多办法从源头上堵截假行程单的盛行,更简单可行的办法是选择知名度高的大型机票代理和携程等大型机票网站,或者直接拨打航空公司热线电话购票。

  一些机票代理商则建议,中航信应开发一套系统,使乘客统一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从值机柜台领取行程单,这样既能保证行程单的真实准确,又能减少乘客专程领取行程单的麻烦和代理人配送行程单的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