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理财险 三成消费者“不满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在浙江保险业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保监局公布了首份保险消费满意度调查结果。这份调查是由浙江保监局于今年6月份委托浙江省统计局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开展,选择了杭州、金华和丽水3市进行调查,共有5000名保险消费者参与此项调查。

  结果显示,约70%的受访者对保险公司的服务情况表示满意,其中“非常满意”的占27.22%,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06%。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于投资型理财型产品(包括投连险、分红险等等)满意度相对较低,“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为69%,尚有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对此“不满意”。

  针对投资型理财型产品满意度低的情况,浙江保监局新闻发言人吕临华表示,浙江保监局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规范此类产品的说明,以及规范营销渠道和营销手段。目前,这类产品的营销渠道主要是银保和产说会,银保渠道已经得到一定的规范,接下来浙江保监局将规范产说会的流程,引入风险提示和全程录音。

  意外险的满意度也是较低的,“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为69%。杭州汪小姐表示,她每每坐城际快客购票时,都会“被顺便”购买一张2元钱的意外保险,但这撕票式保单无论是客运方面还是保险公司方面,都没有任何有关她的信息录入,“万一发生交通事故,随身带的这张保单不知能不能派上用场。”

  目前,在省内部分地区仍在销售的撕票式保单是意外险管理的难点,在长途客运站窗口销售的撕票式保单因没有及时录入投保人信息饱受争议。对此,吕临华告诉记者,浙江保监局计划推广意外险的实时查询,即使是2块钱的短期交通意外险,也要通过电话或网络的方式实现实时查询。

  此外,调查也显示,有9%的受访者表示业务员在销售时有合同以外利益支付的承诺,且其中有半数以上不能兑现。对此相关部门提醒,不要相信任何合同以外的承诺,业务员私下返佣是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