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学习王熙凤的理财之道:懂、精、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版《红楼梦》“火爆”上映。抛开对于新版《红楼梦》的“口水战”不提,从投资理财的角度来看,这些红楼梦中人的持家理财之道还是颇有值得探讨的地方。

  《红楼梦》中,最善于理财的莫过于王熙凤了。在《红楼梦》中,王熙凤把自己的私房钱经营得有滋有味,“一年竟赚了上千的利钱”。王熙凤的投资主要是通过钱庄进行的。那个时代的钱庄类似于今天的期货等高风险理财产品,尽管有可能会带来较高的收益,但风险同样也是十分巨大。

  当然,王熙凤的理财观念也有我们学习的地方,那就是“懂”、“精”、“度”。

  首先,要学王熙凤的“懂”。当然是要懂得理财,够专业,这才是家庭理财的精髓和实质。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理财知识,如各种保险、教育储备、基金股票、不动产投资等相关知识,是家庭理财所应具备的。

  其次,要学王熙凤的“精”。王熙凤的精明,是贾府公认的。这里所说的精明,是一种敏锐的眼光。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该出手时就出手。引申开来,在资金使用和投资决策上,必须要有这样精明、灵敏的嗅觉,要有前瞻性。

  最后,还要学学王熙凤的“度”。这个度,既是大度,又是把握分寸恰如其分。凤姐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同样给予我们启示,值得借鉴和学习。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心里要有一本账,当然不是糊涂账,而是思路清晰,合理分配。

  信诚基金 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