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行理财跑赢一年定存 短线理财“生钱”更快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理财市场迎来了“中考”,上半年A股市场跌跌不休,理财市场也是波澜起伏。回顾上半年国内理财市场表现:资本市场位列全球倒数第二,银行理财跑赢一年定存,基金赔钱成主流,黄金价格一路飘红,保险理财分红险一枝独秀。

  晚报记者 来从严

  资本市场 跌幅列全球倒数第二

  201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股市在半年的时间中走势令人失望,以累计26.62%的跌幅位列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中,仅略好于发生债务危机的希腊。数据显示,沪指在今年1月4日以3289.75开盘,随后便一路向下,至6月30日收于2398.37点。2010年上半年,沪指跌26.82%,指数蒸发890点。

  一份股民生存状况调查显示,如果上半年你很不幸地买了股票或基金,没有亏掉20%竟然属于跑赢大盘者。上半年逾八成投资股票者亏损,其中逾40%的投资股票者亏损幅度在20%~50%。上半年,超过七成的股资股票均出现下跌走势。而沪深股市总市值经过半年的惨跌,已从年初的23.15万亿元迅速缩减至17.42万亿元。半年,5.73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投资建议:针对下半年的走势,多家证券分析机构均表示,底部未明,下半年主基调仍是震荡。但A股现在还未见底。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热点也将围绕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来进行。因此,要积极关注下半年政策方向,超配转型受益产业。

  银行理财 短期产品走俏市场

  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共有1737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8%,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其中,仅有23款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仅占总数的约1%。

  从不同投资类型收益率看,信贷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3.4%;其次为综合理财产品,约2.6%;票据和债券产品垫底,但也高于2%。打新股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则较低,约为1%。

  投资建议:由于CPI连续走高,市场中一直存有加息预期。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均以“短、平、快”为主。2010年下半年银行产品预计还将呈现短期化趋势。

  基金投资 赔钱成为主流行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指数基金、股票基金、偏股基金、灵活配置基金全线亏损。其中指数基金亏损22.65%、股票基金亏损18.51%、偏股基金亏损16%、灵活配置基金亏损14.91%,仅债券基金实现1.56%盈利。

  虽然基金的整体表现强于大市,但绝大多数未能实现正收益,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30日,不包括QDII基金,国内基金资产净值约2.05万亿元,较2009年年底减少了5500亿元,缩水达26.83%。

  投资建议:既然目前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在短期内难以孕育一个大牛市,投资者宜加大债券型基金等绝对收益品种。对于股票方向基金,要选择那些选股能力强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