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菜价上涨为哪般]山东寿光:蔬菜产业化带动寿光城乡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寿光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据估算,寿光农民每赚10块钱,至少有6块钱是来自蔬菜产业。2009年,寿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多万亩,位居全国售位。蔬菜已经成为寿光市的支柱产业,而蔬菜产业化也带动了寿光城乡统筹发展。

    记者:“眼下正是西红柿大批上市的时候,那我手边的这个西红柿就是寿光市稻田镇南李村村民任海国家的,其实就在几个月前,他家的大棚是完全的倒塌的,一家人陷入了两难中…….”

    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南李村村民 任海国:“当时愁坏了,一下子塌了5个棚,损失在25万左右。我们村里的棚塌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借钱也借不到,当时想到寿光市农村商业银行来发放贷款卡,(就)办了个15万元的卡。”

    任海国能拿到银行的贷款,得益于政府和银行的积极协商,为农户发放无担保诚信贷款。在寿光,农民再也不会为贷不到款而发愁。只要人品好,信用好的农户,银行可以直接发放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担保,而且贷款额度也由原来的最高5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目前承办这项贷款业务的寿光村镇银行、潍坊银行寿光支行和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已经为近400户农民办理各种形式的贷款1.3亿元。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于家村党支部书记 高学森:“今年来,我们寿光农村商业银行给我们办理了“诚信通”免担保贷款业务。只要诚实守信,不用任何人担保就可以获得银行的支持,而且利率还很优惠。”

    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寿光的城乡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从今年年初开始,寿光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975个行政村合并形成300个左右的农村新型社区。而村民每节约一亩地,寿光市就会补助20万元,因此,绝大多数村民都很愿意搬住到新楼房。

    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崔欣:“农民由原来的住平房,改为住上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楼房,同时,购物、医疗、警务、文化等各项文化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

    去年底,寿光市还被纳入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当地 70万农民逐步告别依靠土地和儿女养老的传统模式,实现普惠式、社会化养老。

    山东省寿光市市长 朱兰玺:“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坚持以三农为主,发挥我们的蔬菜生产优势,不断提高蔬菜的品质,进而提高农民的收入,来建设新的符合农民要求的社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从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我们计划今年我们农民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到2012年突破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