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爆炸:为何近在咫尺?(2010.7.2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其实在早年我国化工企业建设选址与城市居民区的距离是合理的,从过去几十年的实践来看,在没有规划环评之前,对卫生防护距离的规定就已经相当严格,比如必须包括一个5到10公里的隔离带。后来的相关标准则比较低:依据不同的排毒系数,炼油厂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最小是400米,化工厂是200米,合成纤维厂是500米。

    但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密度加大,城区不断扩张。这些规定即便是比较低的安全防范距离都不再起作用,居民区与早年建设的化工企业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化工企业事故近年来频频发生,对周围居民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从北京化二和吉林石化的变迁,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几十年前城市建设者在设立这些化工区的时候,曾经考虑过重化工企业的危险性,把它们放到了当时的城市边缘。但后来迅速扩张的城市又把这些化工厂区重新揽回到城市中间,变成了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这究竟是前人的疏忽还是后来者的失误?化工企业与它身边的城市能否和谐相处?

    南京今天发生的塑料厂爆炸和2005年发生的两起化工企业事故。虽然,具体原因并不一样,造成的损失有大有小,但它们有一点却是相同的,这些发生事故的企业都因为城市扩张变成城区中的安全隐患,对周围居民和环境构成了威胁。怎么才能改变这种企业布局和城市规划相矛盾的现象?让城市在发展中规避这些危险地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王大伟:像这个事件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的安全意识要提高提高再提高。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的安全隐患不是一点点了,各行各业都有安全隐患,现在我们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这个事情的爆炸,怎么去救助,怎么去善后,这个为时已晚。我们一定要吧注意力放在事情,怎么避免事情发生。比如说他们的煤气管道怎么能随随便便让别人挖。煤气管道为什么离城市这么近?那么所有人在挖到煤气管道时有没有防范意识,知不知道这个很危险,是个打老虎,一碰就要炸。那么这个意识都没有。

    王大伟教授认为,这是爆炸事故一方面暴露出我们在预防安全事故方面的漏洞,另外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一些曾经远离城市的化工厂,开始进入到城市当中。

    王大伟:这是城市中心,这是化工厂,但是城市是扩张的,它是往外扩张的,结果就使得这些危险的化工厂跟城市连为一体了。用现在的一句行话来说,这些化工厂包围着城市。它越来越近了,甚至最后被城市吞没了。这就要我们有足够的意识去认识到这个危险,加强各方面的措施。加强措施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了解周围到底有多少化工厂,哪些容易产生爆炸。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把图画出来,什么时候可能发生爆炸,然后实施对策,然后提供钱、物质,去避免它,然后去大量的宣传,进行人员培训,然后评估它到底有多大危险。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我们叫艾克勒姆五步分界法。

    王大伟教授认为,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化工厂距离城市太近,甚至包围城市。还有社会生态也在削弱。

    王大伟:这个社会生态,体现在监管上,就在过去,如果街道要离着工厂近,街道会感到很恐怖,可能连这个区政府会感到有责任。但是现在这个社会生态机制正在削弱,也就是说大家对这类事情管理力度减少了。大家对这个事情视而不见的都有。那么这个事情管理力度的减少比它进入城市更危险。所以我们说还是要提高警惕。要不断去说,不断检查。

    另外一点,国内地下管网的混乱也是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王大伟:这个就是一盘棋,首先国外的地下管道,在建城市的时候,比如说伦敦很大的管道系统,它把所有的管道铺设在一起,是一个很大的管型框架。这是一个,第二个,它有清楚的档案资料,档案是非常清楚的。那么这样做起事情,挖起土来才能够得心应手。现在是什么?我们老百姓都很反感。反复施工,在地上拉拉锁,今天我挖,明天再挖。这样的结果是什么?重复施工,互相不了解情况,你铺一个管子,我铺一个管子,谁都不知道地下是什么样子。所以就是这些铺设管道一定要有专门机构审批评估。那么如果现实确实这上面有问题我们说每一个施工单位、每一个推土机手,每一个个人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那么现在工人素质又是参差不齐,还有工人可能就是农民就上岗了。那么这样的危险隐患时很大的。所以我们建议通过整个事情,对于地下管道的管理和挖掘施工都能有明确规定。这叫亡羊补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朱思诚

    朱思诚:从地图看,栖霞区附近是一片居民区,另外也是一片建成的居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