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宝马经销商燕宝门余波:被大量正面报道掩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一批“正面”报道的相继出笼,以及《十五年相濡以沫,燕宝与您情义相随》频频见诸各家媒体,燕宝门事件被粉饰一新。燕宝对外的口气也越来越强硬,其新闻发言人杨世晖甚至“希望媒体能真正起到客观公正的监督和导向作用”。

  在展开一系列危机公关之后,燕宝在北京高调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对燕宝门事件进行全面翻案。现场一位曾亲赴大连燕宝采访的记者愤然离席。

  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杨世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明确:“从来没有收到过来自宝马的书面文件和口头通知要求我们整改。”闹得沸沸扬扬的燕宝门事件是无中生有吗?

  最早参与报道的国内两家财经媒体在第一时间遭受了来自宝马汽车的全面阻击。宝马汽车以“停广告、撤单”的方式威胁媒体停止报道。如果燕宝真的是被冤枉的,宝马汽车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吗?

  事实上,一家经销商的内部管理危机何以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一定程度上说,也与宝马的过度干预脱不开干系。对此,宝马汽车内部也有争议。据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对此颇为不满,认为这种做法与宝马这样一家跨国汽车企业的身份不相吻合。

  在宝马的干预下,燕宝门事件正在被大量“正面”报道掩盖。就在燕宝高调召开媒体沟通会后不久,本报又收到燕宝员工的投诉。这名员工表示:“公司高层已连续群发两封邮件,明文禁止员工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还封锁了所有销售顾问在公司内的个人邮箱,禁止与外界邮件交流。之后公司又做了大量媒体公关,删除网络客观报道,并且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发布燕宝集团正面报道。”

  该员工向记者介绍说,除了罚款、欠薪之外,燕宝根本不履行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关于“工作时间”条款的约定。北京燕宝与一线销售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书》中第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甲方实行每周工作5天,40小时,每天工作8小时。”他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月每个销售人员只休息4天,而且是轮班休息!普通销售人员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上班,也未享受双薪等制度。”

  燕宝集团作为宝马资历最老的经销商,内部矛盾早已有之。随着麦克·马克拉蒂接手燕宝,其不惜牺牲员工利益提升业绩的方式,更是将燕宝的内部矛盾进一步放大化,以致一发不可收拾。尽管宝马相关人士在与记者接触中,反复声称不会维护燕宝,但还是主动对一批媒体进行了金元公关,帮助燕宝灭火。

  如今,燕宝门事件在宝马和燕宝的协同努力下,正在向与事实相反的方向驶去。燕宝门事件的背后,是跨国汽车公司强势资本的胜利,也彰显出国内媒体的羸弱不堪。(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