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神集团中报:“利卡捅项目难负重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7日,华神集团(000790.SZ)正式发布半年报。与此前预期的净利350万-400万元大抵相同,数据最终定格在392.47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52.54%。以每股收益折算,同比增幅更高达260.98%。

  但其近期广受市场追捧的重点生物制药项目——利卡汀,营业收入增长却只有10.48%,毛利率反降0.57%。

  但不容忽视的是,依托于此,华神生物公司当期却第一次越过了盈亏平衡点,实现利润137.09万元,同比增长高达761.94%。

  “以此来看,利卡汀前期市场拓展的投入已带来回报,往下就要看市场的反馈力度了。”成都本地某关注该股的券商人士说。

  在他看来,既有的营收数据只能表明利卡汀项目的市场推广还较为滞后。其未来的业绩成长仍与市场投入密切相关。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类似药品的可替代效应则将利卡汀的推广陷入另一个疑问。

  既有数据显示,经过前期市场追高后,主力资金已开始逐步流出。7月27日,公司收报13.58元,大跌5.37%,资金流出达8356.1万元。7月28日,受大盘强势带动,华神集团企稳,收于13.62元,小涨0.29%。

  放缓的“利卡汀”?

  利卡汀高额售价是市场不断质疑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由于把持该项技术的垄断性,华神集团对利卡汀的单支最高售价定到2.88万元。最早引进该药品的上海地区医院的实际售价甚至达2.98万元。

  如此高的售价,市场推广难度自然不小。记者早前曾对此调查获悉,不少医院对该药的引进更莫衷一是。

  四川某大型医院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药仍处临床阶段,因此主要以学术推广为主,若要大面积的获得市场推广,还需获得药监机构的进一步首肯。而其本身的应用对医院资格条件要求也较高,加之需要各部门的协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增加了市场推广的难度。

  但也有医药行业人士认为,利卡汀的生物技术锁定的是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利卡汀的技术仍具有较大的扩展空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推广期的过渡,无疑存在一定市场潜力。”

  据调研过该公司的机构报告称,在完成三期临床报告后,利卡汀的第四期临床报告也预计将在三季度完成,公司已经调整了利卡汀的定位策略,正在开展小放射剂量利卡汀抗肝癌复发和转移的临床研究,为利卡汀拓展临床应用开辟新的局面。下半年是新策略的推广期,对公司十分关键,如果成功,将大幅提高利卡汀销售的增长率。

  不过,其现实反映的数据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显得扑朔迷离。

  自2007年上市以来,该产品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2.3万元、1017.43万元和1591.78万元,市场增长显著,但到2010年上半年,其840.37万元的销售额却仅实现了10.48%的低增长。而号称将逐步拉高到80%的毛利率也在当期出现意外下降,目前为68.4%,同比降0.57%。

  与2009年相比,利卡汀项目的市场推广似乎并未取得实质进展。但基于对前期市场投入成本的摊销,其带来的利润收益则低调跃过上市以来的盈亏平衡点,使得主导该项目全资子公司华神生物技术公司第一次扭亏为盈就实现了近8倍的大幅增长。

  而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该产品上市三年来获得的净利也一直处于负值,分别为-840万元、-181万元,-760万元。

  独有性成疑

  除了市场推广疑问,市场深存疑虑的还有该产品的独有性。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市场不乏利卡汀同类技术产品。主要为国外引进药品。虽然价格较利卡汀并不存在优势,但却仍难避免市场竞争。

  相关资料显示,市场上与利卡汀最为同质的产品为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索拉非尼(Sorafenib,多吉美)。该产品是第一个获得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国际最高认证标准)和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用于治疗晚期肾细胞癌的靶向药物,也是国内首个获准用于治疗此类疾病的药物。多吉美并已于2007年11月获FDA批准用于肝细胞癌治疗。

  据称,该产品具有双重抗肿瘤效应,既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又可以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是唯一的多靶点多激酶抑制剂。而在肝癌治疗领域,更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第一个,也是唯一被证实能改善晚期肝癌患者总生存期的分子靶向药物。

  “与利卡汀介入治疗所要求的高规格医院条件不同,索拉非尼采用口服,程序更为简单。”四川某肿瘤科医生如此透露。

  他表示,索拉非尼对晚期肝癌治疗更为显著,主要针对大肿瘤。而利卡汀则是对早中期小肿瘤或大肿瘤周围的小肿瘤起一定作用,机理不尽相同。

  华神生物技术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上述说法。“索拉非尼主要是对抗晚期肿瘤,利卡汀多采用在肝癌的早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