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凉席打“保健牌”身价翻番 靠凉席美容养颜无根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五花八门的功能型保健枕之后,就连凉席也纷纷打出养生、护肤、美体等“保健功能牌”,有的甚至还声称通过 “负离子”、“磁疗”等高科技技术,能治高血压、偏头痛,护体美肤,保健养生。而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凉席一打“保健牌”,身价更是翻番。

  进入大伏天,各种消夏产品走俏市场。最近记者发现,继五花八门的功能型保健枕之后,就连凉席也纷纷打出养生、护肤、美体等“保健功能牌”,有的甚至还声称通过 “负离子”、“磁疗”等高科技技术,能治高血压、偏头痛,护体美肤,保健养生。而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凉席一打“保健牌”,身价更是翻番。但这些“功能凉席”真有如此神效吗?对此,专家持质疑态度。

  “负离子”凉席号称能降压

  昨天,记者在网上不少店家发现,盛夏里热卖的凉席纷纷打上了“高科技”的牌子。有一款号称“负离子”技术的凉席非常畅销,卖家称,负离子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可以调整血液酸碱度,改善肺功能,增强肌体免疫力,同时还能缓解疲劳,改善睡眠效果等。此外,卖家提到,这款“负离子”凉席还能辅助治疗高血压、呼吸道疾病、偏头痛等,对于过度使用脑力、体力劳动以及长时间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的人群,都十分适用。

  还有一些凉席里加了“磁条”,即使材质和样式与其他普通凉席一样,但价格就高了两三百元。一些店家还强调“一分钱一分货”:在凉席里做了“加磁”处理,不仅可以疏经通络,生热散寒,还能对骨关节炎、关节增生、血脉不通和风寒湿毒等都很有疗效,特别适合中年人使用。

  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纷纷把这款“功能凉席”作为体现儿女孝心、赠送父母的礼物。一对青年夫妇说:“夏天到了,父亲睡眠很不好,如果花上几百元,真能让他睡得安稳,我们十分乐意。 ”

  “黄花梨”凉席标价上万元

  除了“负离子”、“磁疗”等号称高科技的功能性保健凉席外,记者在不少网店搜索发现,还有号称能“护肤”、“美体”的凉席。其中一款号称“芦荟养生席”,据称是渗透了芦荟原液的凉席。卖家介绍说,不仅能使皮肤收敛、柔化且保湿,还有解除硬化、改善伤痕的作用,以防止产生小皱纹,保持皮肤湿润和娇嫩。不少小店还主动推荐新型“竹纤维”凉席,说是除美肤功能外,还有抗菌效果,抗疲劳、延缓衰老的生物功效更不在话下。

  此外,网上不少“中药凉席”也大受欢迎,具备很强的“养生功效”。比如:号称加入了决明子、荞麦壳、野菊花等成分的中药凉席不仅能清香提神、防螨抗菌、清新空气,其养生保健效果也特别好。卖家推荐说,使用中药凉席,最显著的效果就是清晨起床时不会感到脑袋昏沉。而将中药成分和高科技挂钩的 “中药磁疗健康按摩竹凉席”,更是爆出了998元的高价。加了“黄花梨”成分的凉席更是“天价”,普遍标价在4000元以上,有的甚至上万元。

  凉席能“保健”无科学依据

  对此,不少市民和网友表示,凉席的种类和功能越来越多,到底有没有网上商家说得那么神,还是心存疑惑……针对大打“保健功能牌”的花色凉席,龙华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唐红教授分析说,凉席缓解疲劳,降低血压,以此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这些纯属宣传太过!内服的保健品尚不可盲目宣传疗效,凉席作为一种外用用品,盲目打上各类宣称疗效的名头,更无科学依据。专家认为,凉席最重要的就是光滑、平整、透气,所谓“保健”功效,也没有网络商家说的那么玄乎。至于高血压患者和部分慢性疾病患者,最需要的还是保持愉快心情,养成良好膳食习惯,有病上医院,听从医嘱,这些才是理性的科学做法。

  针对凉席所谓的美肤功效,徐汇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大宁教授表示,靠睡凉席就能美容养颜,这毫无医学根据。皮肤的问题还应注意人体自身内部调理,皮肤是一个致密的保护体,对于直接涂于其上的营养物质都可能难以接受,更何况是加在席子里的药物成分。晚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