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估值修复引领投资品走强 农业板块有望继续上涨2010-07-2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  左安龙

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于青青  湘财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

 

 

下半年农业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重点         

 

于青青:看好下半年农业板块投资机会    

左安龙:于青青是农业行业的研究员,下面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农业板块在最近的走势情况怎么样?

    于青青:农业板块最近来说,尤其是今年,从年初一直到现在,走的还都是比较强的,一直都是强于大盘的走势,我们觉得状态目前来说,下半年应该也会延续,我们今年还是比较看好农业整个板块的投资性的机会。

    左安龙:你这个农业好象跟我们消费板块很接近?

    于青青:对,其实农业就是划在大消费里面的现在。

    左安龙:所以这就配合起来,消费涨的很好,走的比较好,农业也走的比较好,农业是不是有一个规律,大盘好,它就不好,大盘不好,它就好,能这么说吗?

    于青青:也有这么一些规律性,因为农业一直认为是一个防御的品种,所以这种规律还是存在。

    左安龙:在一年当中的走势里面,它又有什么规律?

    于青青:在一年是这样看的,一般来说,农业,它的涨幅比较好的是在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第一季度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个政策密集期,这个也是支持农业股大幅上涨的。

    左安龙:一号文件。

    于青青:对,第四季度就是一般的年报,包括一些就是消费旺季都会出现,所以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两个季度。

    左安龙:最近这个出现了许多水灾,这个灾,可能对农业直接有影响吧?

    于青青:还是有一些影响。

 

于青青:种业、水产养殖业为投资重点

    左安龙:于青青,从你现在掌握的范围情况来看,整个农业的发展,整个你给它排排序,比如你的种业,我们的状态怎么样?我们的养殖状态怎么样?

于青青:是这样的,目前来说,我们的水产养殖,在全球还是一个比较强势的。种植这边我们可能更加关注的是个种业,因为我们说粮食安全,种子先行,种业现在国家面临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像外资大型的种业进入的合资这一块,国家也意识到,我国的种业必须做大做强,目前来说一些政策,包括一些科研的投入,也相对比较强一点。种业的目前估值也是比较合理了,但是,因为由于国家的一些政策,包括近期的一些成长性,我们认为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

 

估值修复引领投资品走强 

                                           

桂浩明:投资品板块估值较低 投资价值日趋明显

左安龙:桂浩明,我最近发现,就是估值修复以后,投资品的被人们关怀,一下子起来了,我就没看明白,你能回答我一个,何为股市里面的投资品种?我发现股票不都是投资品吗?

    桂浩明:我们这里所说的投资品的概念,一个估值修复主要是指这样的观点,也就是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一些基础行业,一些投资品行业,包括钢铁,煤炭,水泥这些股票,石油,石化,总体来说它们的行业景气度不是很高,所以股价也在逐步逐步的往下跌,有的跌的还比较多的,跌幅也比较大,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有它合理性,因为经济增长减速了,我们要在调控,调控当中就是要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要下降,这肯定会限制投资品,在这种情况下,它的下调我们觉得有合理性,但是呢,有的时候它也可能存在跌过头,也就是它如果现在合理估值可能是12倍市盈率,或者15倍,但有的已经跌到10倍以下去了,或者已经跌过了远远脱离它现实的情况,我想强调两个观点,第一,我们现在所说的投资品行业景气度低,实际上是相对以前很高的状态,在中国现在基本来讲,特征是什么?工业化,城镇化,还是走这个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品恐怕还有一段比较漫长的发展,海外有一些国家,它已经高科技,它主要可以不再以炼钢,开采煤炭也下来,可以让别人去做,它完成产业升级,在中国没有完成这个产业升级。

    左安龙:很多公开的言论来看,包括管理部门,不是一般的人他们讲到,今年下半年可能经济,仍然处在平稳的下降状态当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多这些东西也就是超跌以后的反弹而已,还会有行情吗?

桂浩明:因为像094万亿下去就是投资品先启动,所以首先是水泥,就这样过来的,今年呢,因为调控,所以它回落了,但回落我们感觉到,下半年总体上也不会特别大的起色,肯定是增幅比上半年慢,这种情况它的价值在哪?我们叫估值修复,它以前估值偏低,我们要把它回归到正常的范围当中去,也许可以说叫超跌反弹,不管怎么说,由于它们的估值有的时候偏低,或者存在比较明显的偏低,所以这个修复的空间可能也不小,有些可能有20%,甚至超过20%,对现在这个市场来说,我想一个品种,一个板会有20%的上涨,应该也算很不错了,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所以我们讲叫估值修复,而不是说迎来一波大牛市。

 

桂浩明:下半年水泥、煤炭、机械行业估值修复空间大

    左安龙:整个下半年,作为你所看好超跌的投资品,估计它的状态,逻辑是什么样逻辑?估计什么品种将会怎么样轮动?

桂浩明:第一个,水泥可能还是有比较多的机会,因为水泥有一个区域性,而且国家的整合力度很大,要淘汰落后产能,而且最近我们发现,西部的水泥特别好,为什么?西部大开发,几千亿的投资投下去,还是用到水泥。第二是煤炭,从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来说,煤炭还是占主导,而且现在来看,国家对西部地区重点开发煤炭,像新疆的煤炭开发提出来,很多煤矿,你在山东,可能在有些地方可能当地再接下去潜力不大了,上海能源,它在苏北地区潜力不大了,它在新疆地区已经拿下来了,过去各种条件下,它开不出来,或者开采程度很慢,现在有这种它就有,煤炭股的估值修复我们觉得空间也是相对比较大的。还有一个,我们觉得一个机械行业,因为中国现在制造有一个优势,中国优势在机械方面是很厉害,中国的工程机械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实际上很突出,这样的优势在接下去发展过程中,而且包括海外一些国家,实际上它对工程机械没需求?也是存在需求,前提是被压抑的比较厉害,大家好象不用了,实际上最终还是会用,这个当中存在一定的修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