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一生需要买几次房 精明投资与糊涂入市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高手点“金”

  人一生到底会买几次房?中国商品房市场发展的时间太短,暂时不能有准确的结论。不过,从美国最大的普尔特房地产公司细分的11种客户中会得到一些启示。

  普尔特的客户细分如下:首次置业、常年工作流动人士、单人工作丁克家庭、双人工作丁克家庭、有婴儿的夫妇、单亲家庭、成熟家庭、富足成熟家庭、空巢家庭、大龄单身贵族、活跃长者。因此看出,一个人的一生中,对于住宅的需求,至少会经历其中的四五个细分阶段。可以这么说,买房置业是一个都市人一生中需多次进行的一项重大消费活动,区别只在于,有人是精心计划后投资,而有人只是糊里糊涂地入市。

  购买自己能够分期付款负担的住宅者,不能被称为房奴,长期租房才更像是房奴。因为,租房的人是为房东打工,永远没有从奴转变为主的机会。其实大多数时候,买一个适合自己财务状况的物业,除了首付,每个月的还款和个人自己租房的租金相差不多。

  有人说,二三十年的还款压力,只有少数人能轻松摆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几乎透支了一切,结果是做30年的房奴,等到能够顺利摆脱房奴的身份,已经年过半百,只剩下一所房子里的晚年了。实际情况不会这样。按照正常的轨迹,人到了40岁至55岁之间就到了收入的高峰,根本用不着30年就会提前还掉所有的银行贷款,或者更多时候是将初期的小户型卖掉,购入更大的房子。

  20世纪90年代,不乏有些退休后到深圳和上海定居的老者,如今突然发现,当时买入的物业升值如斯,让他们在银发之年,个个成了百万富翁。

  只是两年的时间,买和没买却成了衡量富与不富的重要因素,也许一两年前和自己看上去条件同等的人,因为投资了房产而步入了“富人”的行列。如今还在持观望状态的购房者都不心甘,毕竟,按揭买房,以首付款一二十万计算,一两年之间的回报已经超过50%,这已是相当可观的收益。

  中国地产泡沫争论还会存在,这不以人的好恶为转移,但人们总是需要房子,而且学会更加聪明地处理和房子有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