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内幕交易狙击战启 证监会一日公布三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打击内幕交易为未来资本市场监管重点后,7月29日,证监会首次披露两起内幕交易案件与一起股价操纵案件。

  其中包括ST得亨(600699.SH)董秘由春玲辽河纺织内幕交易案,深天健(000090)(000090.SZ)董事长总经理姜永贵案,以及林忠操纵山煤国际(600546)(600546.SH)股价案,

  事实上,这三起案件仅是这场狙击战的开始。

  “对所有出现并购重组的公司,我们都会进行观察,如其股价出现异动,我们就会进行内幕交易调查。”7月29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一场监管风暴正向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黑手们袭来。

  两分钟闪电倒仓

  6月1日,山煤国际尾盘上演“秒停”大戏。该股在交易的最后两分钟突然由21元附近拉升至涨停,涨幅达13.7%。

  证监会调查发现,6月1日收盘前两分钟,林忠为减少其此前持有“山煤国际”143.86万的账面亏损,控制两位亲属的证券账户,以对倒方式用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卖该股。

  6月1日当天14日58分39秒时,“山煤国际”市场成交价为21元。14时58分40秒,林忠使用“林某某”账户以涨停价23.89元申报卖出“山煤国际”股票143.86万股。14时58分57秒,林忠用另一亲属“杜某某”账户以涨停价23.89元申报买入山煤国际30万股并成交。成交瞬间,山煤国际股价从21.01元升至涨停23.89元,涨幅13.7%。14时59分5秒,林忠再次使用“杜某某”账户以涨停价23.89元委托买入山煤国际98.87万股,全部以涨停价成交。

  当时,“林某某”、“杜某某”两账户对倒成交量为102.56万股,占当日市场成交量的32.46%,占收盘前两分钟市场成交量的78.13%。他们最终将山煤国际股价锁定在涨停价23.89元。

  “现在操纵市场行为的短线化趋势越来越突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评价道,“短线操纵的时间往往只有十几分钟、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然而,两分钟就把山煤国际股价翻云覆雨的林忠,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就在6月1日收盘当日,山煤国际的诡异走势引起了从市场到媒体乃至监管层的注意,当日收盘后,证券交易所和证监会的相关派出机构就已了解到林忠相关账户的交易情况,并责成营业部负责人联系林忠。6月2日,林忠不得不在开盘时将所持有的山煤国际股票全部卖出,合计亏损314.17万元,并最终被证监会处以60万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被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为“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的林忠本人,身份仍然神秘,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其身份为自由职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