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权威部门失语:谜一样的空置房数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6540万套空置房”一事正在持续发酵。

  虽然这一数据招来多方质疑,且事后已被断定为不实报道,但这场由空置房引发的“口水战”仍未有停歇的迹象,关于全国具体有多少套空置房至今也没有一个权威结论。《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国家统计局求解真实的空置房数据,国家统计局28日给予回复,但并未提供具体数据。当记者向中国指数研究院、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机构求解这一数据时,也未能获得一个全面的数据。

  “雷人”的6540万套空置房

  对于急切希望了解到相关情况的人士而言,仍旧一头雾水。专家认为,虽然国内对空置房尚未有一个统一的认定标准,但有关部门不应“失声”,应给出说法,从而为更长远的楼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

  在媒体此前的广泛报道中,以下几个数字被反复引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消息出来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辟谣。

  国家电网外联部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国家电网从来没有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不仅如此,这些数据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

  经济学者郭凯称,6540万套房,以70平方米一套计算,合45亿平方米,而中国2009年竣工住宅用商品房仅5.77亿平方米,也就是说,除非1995年以来所有新建成的商品住宅房都是空置的,积累到去年,才有望达到6540万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很“雷人”,实不足信。

  他指出,以2009年底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9平方米左右来计算,则全国城镇存量住宅总面积为180亿平方米;若按套均100平方米计算,则6540万套住宅的建筑面积为65亿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当前我国城镇住宅空置率高达36%。

  另据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老师张景秋和孟斌曾经带领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至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了调查,其 结 论 是 , 电 表 几 乎 不 走 的 比 例 高 达27 .16%。而电表不走的比例还在陆续上升,2007年时达到29%。并且越往外环空置率越高,市中心二环至三环空置率水平大约在20%左右,四环至五环就上升到30%左右。

  但上述国家电网人士称,由于我国用电情况比较复杂,通过电表使用情况来反映房屋空置率是不现实的,比如几户合用一表、使用插卡电表等,都无法真实反映房屋所有者的居住情况。如果一户居民拥有两套住房,轮换居住的话,两套住房都有连续的用水、用电记录,更是无法贸然判断房屋是否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