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房产协会驳全国“6000万套房空置”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根据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得出27.16%的住房空置率结果,推算出北京2007年约有5400多万平米已购商品房闲置。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昨天坚定地说,这个数据有错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质疑 北京空置房27.16%

  回应 数据不具有权威性

  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主任张景秋介绍,这次研究以城区为主要研究区域,调查对象以2003年到2006年入住的普通住宅小区为主。

  张景秋说,在50个小区各抽取约20户就用电量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07年7月23日和9月23日,最后确定有效样本880个。

  张景秋表示,两次调查间隔两个月,其间正值炎热的夏季,如果有常住住户的话,其用电量应该较大。因此假定,如果两个月内某住宅用电量在10度以内,就可以认定该住宅为空置,由此计算出空置率为27.16%。

  “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探讨的方向,其数据并不具有权威性”,张景秋说,因人力和物力的限制,有效的调查样本仅880个;用电调查只进行了两次,可能会造成误差,如住户可能外出旅游,没有在家。另外,调查的电表都是安在楼道能直接看到数字的,没有入户调查,这也会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