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铝力拓携手开发世界级铁矿 优先满足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铝与力拓正告别昔日力拓毁约风波带来的不愉快,双方宣告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并经营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该矿一旦完全投入运营,预计年产超过7000万吨的高品位铁矿,并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中铝与力拓29日在京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该协议是基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铝公司和力拓于今年3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议,力拓所占西芒杜项目的95%的股权将由双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至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用于项目资本开支,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一旦资金到位,中国铝业和力拓在西芒杜项目的持股比例将为44.65%和50.35%,剩余的5%由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出席签约仪式的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相信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将大大加快几内亚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步伐,同时也有效保障中国在全球铁矿市场中的资源供给,期望双方以该项目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在其他资源项目中的合作。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称,将继续对西芒杜项目投入大笔资金,预计未来5年内实现投产。力拓董事长杜立石表示,力拓集团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业务合作,他坚信西芒杜项目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

  合资公司成立后,力拓的Simfer子公司将继续负责西芒杜项目的开发,中铝将派遣员工协助参与项目的管理和运营。

  西芒杜是一个世界级铁矿项目,目前其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初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自2006年获得矿权以来,力拓已在该项目上投入了6.5亿美元。根据目前的采矿、铁路和港口建设计划,预计建设阶段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正式投入运营后则可带来逾4000个全职工作岗位。

  中铝与力拓方面皆表示希望尽快推进该项目,并正与其他相关方密切合作以加快项目进程。

  据悉,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须征求几内亚政府的意见,并满足几内亚和中国的相关监管要求。今天签约仪式的现场嘉宾还包括几内亚、澳大利亚和英国的政府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