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沃尔沃二季度盈利 中国项目落地已无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一事准备完成交割之前,7月23日福特汽车公布了其2010年上半年运营状况,旗下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经营利润,而去年同期为-2.27亿美元。

  对于发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海外汽车并购项目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来说,沃尔沃的此次盈利,与其说是“大礼包”不如说是“定心丸”。李书福曾对媒体表示,收购沃尔沃是一次豪赌,押上了全部身家。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沃尔沃还未到手,赚钱效应已经显现。

  昨日,《 第一财经日报》从商务部获悉,7月26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已获商务部对外合作司正式批准。之前的7月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反垄断调查,此前美国也通过了相应审查。在沃尔沃全球销售的40多个国家中,美国和欧盟的反垄断调查通过,事实上在反垄断审查方面给收购沃尔沃亮起了绿灯。而据国内媒体报道,这一收购也通过了商务部相应审查,目前审查环节已进行到发改委。

  事实上,按照我国产业投资政策的规定,只有涉及到项目在国内落地时,才需要发改委的审查通过。因此,吉利审查项目报至发改委也佐证了收购沃尔沃交易进行的同时,吉利正在积极争取沃尔沃项目早日在国内落地。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吉利一位内部人士曾向本报透露,主管部门对吉利将沃尔沃项目落户国内提出了要求,即沃尔沃在海外运营部分必须实现“盈利”,一个海外亏损项目落户国内,在并购的融资、审批方面会遭遇问题,一时间,沃尔沃能否在国内投产蒙上迷雾。

  眼下,随着二季度的盈利,上述问题迎刃而解,李书福可以放心“抱得美人归”。此前,李书福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全年销售达37万辆,则盈利无忧。原本,投资银行洛希尔为吉利制定的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为2011年,而从全球汽车市场回暖的速度来看,显然不用等那么久。

  而吉利沃尔沃项目的运作团队,并没有静待沃尔沃海外盈利,才在国内有所动作,4个月以来,吉利沃尔沃项目组已通过黑龙江大庆、上海嘉定两地的国资平台,筹措到用于收购的27亿美元中的一部分,而落户地点也已定在上海嘉定区。

  昨天,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本报表示,“由于吉利是专业做汽车的,所以通过审批的概率大,最终大量资本金还是来自于银行,要保证收购过来能真正消化吸收,这次是全资并购,接下来就是按照国际惯例运营了,最重要的还是先要把销量做上去。”

  徐长明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业面临两大机遇:一是全球汽车制造产业重心向中国市场转移带来的“市场机遇”,二是新能源汽车革命带来的“技术机遇”。跨国并购、重组兼并成为汽车业新一轮发展的主题。

  而对于有媒体称吉利沃尔沃项目将在8月2日进行交割的传闻,吉利汽车负责沃尔沃收购项目的新闻发言人宁述勇昨日对本报表示:“目前,吉利的对外口径仍然是今年三季度前进行交割,而不是‘8月’,对于具体交割日期,一定会通过正规渠道发布。”

  3月28日,吉利与福特达成并购协议以来,正式交割的日期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从3月底到9月底的半年中,负责并购交易的近2000人团队,日以继夜地劳作,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各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查,以及对协议中的内容进行核对、清点。

  “有一次,我们周五登上飞机,再一次躺在床上休息已是第二周的周二了。”参与沃尔沃并购项目的袁小林对本报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并购团队成员只能在飞机、汽车上及餐后稍微空闲时才能睡会儿觉,始终保持神采飞扬、滔滔不绝的,只有李书福。